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立夏

今天是立夏,立夏是中國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這個節氣在戰國末年已經確立,代表著春天已結束,夏季正式開始。<<禮記●月令>篇詳細解釋立夏:[蝼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蝼蟈有人解作昆虫,有人解作青蛙,它們會鳴叫,迎接夏日的到來,蚯蚓是益虫,它們把泥土翻鬆,田間的瓜和蔬菜茂密地生長 。

古代的人很重視這個節氣,下面介紹其中幾項迎立夏的活動,帝王在立夏這天率領文武百官到郊外舉行迎夏儀式,君臣們要穿朱色禮服,配朱色玉佩,馬匹和車旗都要朱紅色的,以表達對豐收的祈求。

在宮廷裏,"立夏日啟冰,賜文武大臣",這些冰是上年冬天貯藏的,到立夏這天由皇帝賜給百官。

在民間有鬥蛋遊戲,人們煮蛋(帶殼清煮,殼不能煮裂),以冷水浸片刻.放在絲網袋,掛在孩子的頸上,小朋友們進行鬥蛋遊戲,蛋分兩端,尖者為頭,圓者為尾,鬥蛋時蛋頭鬥蛋頭,蛋尾碰蛋尾,假如蛋被擊破的一方則是輸家,蛋頭勝者為第一,蛋稱大王,蛋尾勝者為第二,蛋稱小王或二王。還有一種秤人的遊戲,人們在村口或台門裏掛起一個大木秤,秤勾掛一張凳子,大家輪流坐在凳子上秤人,司秤人打秤花時,會說一些吉利的話,秤老人家的話,就要說"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姑娘則要說"一百零五斤,員外人家找上門,勿肯勿肯偏勿肯,狀元公子有緣份",稱小孩的話,就要說"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長大會出山,七品縣官勿犯難,三公九卿也好攀。"打秤花時必須由小數打到大數。

夏天日長夜短,早上五點多曙光初露,假若天色晴朗的話,六點幾太陽從海平線上慢慢爬升起來,這幾天天氣有點悶熱,天上偶而烏雲密佈,偶而太陽從雲中吐出一點光芒。

往昔有句流行的諺語:未食五月粽,寒衣未入櫳,意即未食端午節的粽,不要把冬衣放入樟木櫳內,以前的人會把寒衣放在樟木櫳內收藏,因為樟木有驅虫作用。如今受到地球氣候暖化的影响,寒衣不用等到端午節後才把它們收納好呢!


澳門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地方,每年和溫暖潮濕的春天說再見後,人們忙於將冬天的厚大衣例如羽絨、大褸拿去洗衣店乾洗或者在家裏自行清洗乾淨,再把衣服收納好,留待冬天時再拿出來穿。每年的五月天開始,家裏的洗衣機是最忙碌的,一些可以自行清洗的厚衣服,我都用洗衣機來洗,厚的毛毯則拿去洗衣店清洗。

夏天很多人都喜歡戶外活動,喜愛游水的朋友可到海灘或泳池暢泳,吃點凍品消暑,我喜歡夏天,天氣怎樣熱我也捱得住,總好過冬天,有時候冷得令人發抖呢!

以夏天這個字為歌名的英文歌有很多首,下面介紹其中兩首:

美國男子組合Seals And Crofts的作品Summer Breeze




美國民歌組合 Brothers Four演繹的Green Leaves Of Summ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