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澳門不易居

今年是澳門回歸大陸十五周年,回顧這不長不短的日子,小島起了很大變化,雖然大部份人可以樂業,可惜沒法安居,樓價不斷攀升,很多居民望樓興嘆,政府興建的經濟房屋和社屋供不應求。


早前行經家居附近的地產公司,看到我現居的屋苑某單位正在放售,二房一廳的售價是六百多萬,這屋苑差不多有二十年樓齡,九十年代中期二手樓的二房售價是五十多萬,估不到多年後樓價漲了那麼多。另一個位於黑沙環祐漢新村於七十年代興建的低層樓宇單位,當年樓花價錢是一萬多元,如今放售價三百多萬,真的貴得令人難以置信,現在很多新建樓宇或幾年樓齡的單位售價不止此數,有些動輒過千萬,升斗市民要儲首期買樓真的不易,就算收入好一點的市民上到樓,要供也頗為吃力,有人苦笑說供一世也供不完,要由下一代接手。

其實澳門不是沒有空置土地,只不過部份的地批給賭場興建賭場酒店或私人住宅。有口痕友說,請你在晚上到澳門或氹仔新建的樓宇附近看看究竟有幾伙的單位的燈是開著的,便可略知其入住率了。

 彈丸之地真的不易居,這令我想起唐朝詩人杜甫的其中一首作品《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
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灑江郊
高者掛卷長林梢
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
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
唇焦口燥呼不得
歸來倚仗自歎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
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
驕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干處
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
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眼前何時突兀見此屋
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詩中那兩句: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很有意思,可惜澳門的樓價高企, 試問怎樣安得廣廈千萬間呢?沒法安居,試問小市民怎會展歡顏呢?

2 則留言:

  1. 澳門的樓價根本尋常市民負擔不起,
    賭業開放十年, 有好處有壞處,
    唯有望樂業呢一頂, 安居就睇下政府點做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繁榮背後,衍生出很多民生問題,住屋是最急切解決的,可惜政府建的公屋和經濟房屋供不應求,在港澳碼頭附近正在填海,那塊地將以建公屋為主,相信渴望上樓的居民又要等多幾年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