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回鄉飲喜酒

上星期六和哥哥一起回鄉飲喜酒,事緣一位居於香港已過世的表哥其中的一位兒子回鄉補擺結婚酒,那天早上我們乘搭廣珠城軌到北滘,堂侄到車站接我們回樂從,眾親友到酒樓吃午飯,大家暢談甚歡。
晚上六點多便到鄰村的酒樓飲喜酒,一對新人和他們的摯親站在酒樓門外迎賓,原來家鄉有一個習俗,每逢親友擺結婚酒,被邀請的親友都不用送禮金或禮物給新人的。晚宴七點多便開始,一對新人進場,舉行了簡單的儀式後,開始上菜,吃到九點多便散席。

往昔家鄉親友有什麼喜慶都會在村裏的祠堂擺酒,請廚師來煮餸,由於祠堂內的空間有限,赴宴的親友吃完後便要離坐讓剛來的親友進食,這種設宴方式稱為流水席,如今大多數人都省郤麻煩改到酒樓設宴款待親友。

今次飲宴很開心,見到一些平常少來往的一眾老表,他們全都是姑姐的子女, 大家寒喧一番。他們是大家族,兄弟姊妹眾多,由於以前我們很少回鄉關係,所以和他們很少聯絡,廣東有一句俗語:[一代親,兩代表,三代咀藐藐],意即親戚關係到了第三代就沒前二代那麼親密。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彼此居住在不同的地方,平常很少見面,只有在喜慶場合才能和他們會面。

昨天早上和親友飲完早茶後,侄兒駕車載我們遊車河,甫上車不久天下起大雨來,我們只好在車上欣賞周邊的風貎,車子行經樂從附近的佛山東平新城區,那裏建有很多嶄新的高樓大廈,也有佛山著名的文化mall ,文化mall 是佛山政府打造的文化藝術區,那裏的建築物設計很有特色,由於下雨關係沒法把這些漂亮的建築物拍下來,希望下次再重遊此地,感受那裏的文化氣息。佛山新城區還有一個新建的濱江濕地公園,聽堂侄說這公園面積頗大,適合一家大細到那裏閒逛,園內有單車專道,遊人可一邊踩單車,一邊欣賞周邊的風景,內裏有很多遊樂設施,可惜天公不造美,不然的話我們也會在濕地公園行一轉,堂侄說來日方長,下次你們回來再度造訪這公園吧!吃過午飯,我們便乘車回澳,希望很快又可以再度回鄉探親就好了!

濱江濕地公園的圖片:
 
 

 

2 則留言:

  1. 佛山是中國古代四大名鎮之一,南海、番禺、順德是珠三角著名的富庶魚米之鄉,飲食文化源遠流長,鳳城廚師更是粵菜典範。如今珠三角百姓都富起來了。

    回覆刪除
  2. 是的,今次回鄉感覺周圍的市容都變了,很多地方正建新的高樓,順德美食我最愛吃的是大良野雞卷、魚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