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巴士司機的質素

我每次出門前往較遠的目的地都會以巴士代步。經常都會遇到不同質素的巴士司機,有的值得給予一個讚字,有的則令人討厭且有時會令乘客帶點憤怒,有的則介乎like 與unlike之間。

好幾次乘巴士時遇到服務態度好的司機,當乘客上車後,他們向車廂內的乘客發出溫馨的提示說:唔該你們讓座給長者、孕婦和手抱小孩的乘客,這些司機做好他們應做的本份,值得給個讚字予他們。

有的司機對乘客不太禮貌,我也曾遇過一次,記得有一次在新口岸某巴士站等巴士,遠遠見到一架八號巴士正朝著巴士站駛過來,我連忙揮手示意它停下,當我上車後,那司機竟駡我為什麼那麼遲才揮手,我說已提早揮手了,只是你好像裝作看不見,你根本不想埋站,假如你繼續無理取鬧的話,我會打電話去巴士公司投訴你的,他沒聲出,其實當時車廂的乘客並不多,假如飛站的話那就是他不對了,這種質素的司機真的令人憤怒,他根本是想快點駛回巴士總站,想爭取多點時間休息。

有一種叫做視而不見的司機,有次在新橋永樂附近的巴士站,有一位坐在司機後面手拿著枴杖的長者按了下車的鐘,到站後,由於他行動比較緩慢,他選擇從前門下車,剛好當時沒乘客上車,當他踏下第一個梯級後,司機突然把前門關上,幸好那位伯伯沒有跌倒,車廂內的乘客向司機大叫,他才再將前門打開讓伯伯下車,其實在車頭是有一塊鏡可以看到乘客上落車的情況的,那位司機真的是粗心大意。另一次在家附近乘車外出,當我看到那架我想搭的某線路巴士埋站時,巴士前門雖然打開了,可是那司機沒把巴士完全停頓下來,車身前後搖晃,你叫乘客怎樣上車呢?剛好有位男士也是想搭這架巴士的,他見到巴士司機視而不見的態度,連忙用手機打電話到這間巴士公司投訴,唉,有這種質素的司機真的令人搖頭嘆息。

至於那種介乎like 與unlike之間的司機我遇見過兩次,有次乘巴士外出,當巴士在駛離某個巴士站後大約五十公尺左右,有位男士揮手示意上車,那巴士司機竟然停下來讓他上車,他這種做法是犯了交通法例的,因為他不是在巴士站載客,那男士當然認為那司機是老好人,肯讓他上車,值得俾個like他,假如當時有交通警的話,司機就會受罰的。另外一次是乘巴士到氹仔,那時正值早上上班時間,當巴士駛至澳門半島最後一個車站時(過了這個車站之後便再沒車站,要過了友誼大橋在氹仔那邊才有車站),這時候我目睹一位女士從車尾廂施施然走到巴士的中間,可惜她的動作太慢了,巴士司機已將車門關上,並行了一小段路停靠在交通燈位前,她央求司機讓她下車,因為她要上班,如果在氹仔那邊下車再搭巴士回澳門半島的話,她就會遲到兼扣錢,司機說你明知要下車,理應提早走到巴士的中門等下車才對,經過一番擾攘後,司機終於心軟下來,打開前門讓她下車,車內的乘客都為了這件事議論紛紛,認為那位女士做得不對,假如司機這時候碰巧遇到交通警的話,將會受到處罰的,因為停靠的地點不是車站而是交通燈位,站在這女士的角度,她當然俾一個llike給這位司機,在其他乘客的角度來說,就會俾unlike給司機,因為他知法犯法。

有時在報章或網上都會看到一些有關巴士司機和乘客吵架或打架的新聞(有時當一小部份司機和乘客雙方的脾氣比較暴燥的話,就會為一點小事吵起來,甚至繼而動武),正所謂樹大有枯枝,巴士公司對於服務態度良好的司機應予以奬勵,質素差的司機應多加以培訓才對。

2 則留言:

  1. 老牛從「文風筆動」看到閣下的留言,順便進來看看,先向博主請安。多謝將老牛的「牛眼看人生」和「牛眼看世界」列入瀏覽名單,歡迎多多來訪,並請留言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