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寒冬


受到一股寒潮影响,星期五下午開始感覺到寒冬真的來了,晚上風很大,好像打颱風一樣,發出呼呼的聲音,整夜我睡得不好,,一覺醒來,從玻璃窗往外看,太陽先生躲藏在厚厚的雲層後休眠去了, 天色灰濛濛的,幸好沒下雨,不然的話,會更加凍。


昨天小兒不用上班,太凍了不想煮飯,便和他外出吃午飯,步出大廈門口,剎時間寒風刺骨,我們快步走到附近的食店用膳。店內高朋滿座。

昨晚睡覺時只蓋了一張羽絨被,到下半夜凍醒了,睡不著,打開電視看本澳電視頻道,上面顯示今天澳門氣溫徘徊在攝氏2至7度,相信那時的氣溫只得2度左右,本想開暖爐的,但爐仍放在膠箱中,要拿出來要花時間,因要搬很多東西,唯有待今天才拿吧。於是拿多張厚的毛毯,加多件棉背心才睡得著。

在澳門生活了幾十年,我感覺昨晚是最冷的,小時候曾經歷過一次寒潮,那時候仍在上學,爸爸喜歡將一小部份的生油煮成熟油,放在廚房中,那次寒潮來襲時,這瓶熟油都凝固了。

平生最怕凍,回想以前讀書的日子,冷鋒剎到,學校規定在特定溫度女生才能穿運動服返學,那時候仍不流行穿禦寒的羊毛內衣或羽絨,最冷時只穿絨的校褸,內加冷背衫或棉背心,照照鏡子身型頓時臃腫起來,走在街上真的好冷啊! 由於怕凍關係,有好幾次晚飯後,未夠八點便鑽進被窩裏最暖,一邊聽收音機的節目,一邊和家人聊天,

寒潮到來,在用餐方面最好是一家人在家裏打邊爐.現在用作火鍋的食材很多,用什麼配料來打邊爐,真的是豐儉由人,我多數買雞,蝦、豆腐、金針菇、生菜、魚肉、肥牛、魚皮角和一些急凍的肉丸作配料,吃得眾人滿腸肚肥,

現在差不多是早上十點了,路上行人稀疏,窗外在下著細兩,真的是凍上加凍,今天最好是在家中做宅女,聽歌和看書是最佳的節目。

3 則留言:

  1. 正好在廣東人認為「嚴寒」的那幾天,老牛也寫了一篇隨感,看到羽絨衫、冬衣大做生意,有感而發。祝新春快樂,萬事如意,健康、順利、平安、幸福。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sharing.
    You can find latest govt jobs and results in Rojgar Result visit here.

    回覆刪除
  3. Nice your post.
    We have posted a good data on your site,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you RPSC Old paper click he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