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清潔儲水池

高層大樓住宅的食水來自大廈天台的儲水池,我住的屋苑一個月左右就會清潔儲水池一次,清潔前都會提早在電梯大堂和電梯內張貼通告,通知住客洗水池的日期和時間。

上星期管理公司曾張貼通告,告知上星期某天會洗水池,可能受到天雨關係影响,將清洗日期改為今天,今早出外買早餐,向管理員叔叔了解清楚是否今天清潔水池,他說接到管理公司通知,因受到天氣不穩定關係,改天再洗水池.叫我不用儲水。

好了,到我去街市買完餸回來,在大堂等電梯期間,見到管理員在大堂張貼通告,我問他這是洗水池通告嗎,他說今天照舊洗水池,所以再貼多一次通告通知住客,於是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儲一點水用作沖廁和洗手之用,接著清洗好煲湯材料,放在湯煲內慢火煲。

今次洗水池日期因受天雨影响一改再改,實在是情有可原,試過好幾次,在洗水池的那天,有些住客忘記了儲水,走到管理處的廁所取水用作洗手和沖廁所,中午沒水沒關係,索性不開飯,出街吃或者買外賣回來吃,簡簡單單吃一餐便可。

至於水池是否洗得乾淨,住客是沒法看到的,多年前曾有住客打電話到管理公司了解洗水池的過程,並要求公司拍一些清洗水池時的相片張貼在管理處的壁報板上,讓住客看,很多人為求飲得安心點,都會在廚房水龍頭裝上濾水器,有的人則買樽裝水或桶裝水來飲,我就用前面的方法來過濾食水,才放心飲用。

天台的水池就好像家裏的電熱水壺或煲水的水壺一樣,會產生水垢,假如不勤於清潔的話,日積月累,水垢越厚,水質就會受到影响,住客飲用不乾淨的水之後,一段日子健康就會出現問題。所以定期清洗儲水池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政府應定期抽取大廈的水樣本來化驗是否達標,好讓市民放心飲用。

2 則留言:

  1. 不僅是水箱是否清潔,還要留意由水塘至大廈的輸水是否清潔、以及由水箱到用戶的水喉管是否有問題。最近兩三個星期,香港的「食水含鉛超標」鬧得沸沸揚揚,因為幾個公共屋邨家居食水驗出含鉛超標,一些人乘機罵政府。其實不是供水水質問題,是承建商分判給水喉安裝公司,安裝公司不按合約指定的用料和程序,在入戶水管銲接時用了含鉛材料。如今政府安排受影響屋邨住戶驗血,並另行供應食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門最近抽取新建公屋的食水來驗,含鉛量符合世衛標準,負責裝喉的公司一定要依合約來做,不要為了省錢而用了不合格的材料來銲接喉管,不然受害的是居民。鉛這種金屬在部份食物內也找到,皮蛋內也有鉛的成份,以前我喜歡煲皮蛋瘦肉粥的,現在少吃皮蛋了,中鉛毒真的是可大可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