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電話詐騙案

今天下午家裏的電話響起,有一位男子對我說:阿媽,我出咗事呀,你快點救我呀!細聽他的聲音不像我兒子,於是對他說,你不是我的兒子,我想你是電話詐騙集團,想騙我的錢嗎?他聽了我這番話,立即收線,其後我立即致電給小兒,他正在公司裏工作,原來剛才那位男子真的是騙子。

近這幾年來,澳門電話詐騙案時有發生,騙子大部份是來自內地,也有本地人作案,他們行騙手法大同小異,有的受害人因心急下被騙了,有的則處事冷靜,識破騙子的不法行為。

司法警察局提醒居民小心防範這類騙子,騙子作案的手法有幾種:

第一種是猜猜我是誰:1. 騙徒冒認是事主的親友,打電話給他們,說他的手提電話號碼已更改了,事主不虞有詐,於是將騙徒的電話號碼記下來,接著那騙徒再次打電話給事主時,以多種藉口,例如:因為出了交通意外,他需要錢來賠償給遇事人,另一藉口是他因犯了刑事罪被警方拘留,要交罰款,希望事主能借錢給他應急,騙徒會叫事主滙錢到他的內地戶口,滙完款後,事主再打電話給騙徒時,對方電話無法接通,此時才發現自己受騙。


第二種是 追討欠款:
1.騙徒A打電話給事主,訛稱其家人因為做了朋友的擔保人,這位朋友借了錢沒法償還,故而將其家人禁錮起來, 騙徒要求事主立即替其家人還錢,如不付錢的話,會對其家人不利
2. 騙徒B假扮事主家人,以沙啞聲音假裝求救 ,說他出了事,希望事主快點拿錢來救他,很多事主遇到這種事時,都會心慌意亂,就付錢給騙徒了事。

第三種是綁架: 事主接到騙徒的來電,訛稱他的家人在他們的手上,要事主付贖金,電話中傳來好像是事主家人的呼叫聲,事主信以為真,於是和騙徒談判,在何時何地交贖金,去年曾發生一宗類似案件,事主報警求助,司警即場逮捕了這位騙徒。有關這段新聞詳細內容請看下面連結:


http://www.chengpou.com.mo/news/2013/11/8/43131.html       (轉貼)

小兒晚上下班回家,提及他的老闆幾個月前在公司曾接到一個騙徒的電話,訛稱他的兒子在他手中,要他付贖金,其實當時老闆的兒子在他旁邊,於是老闆便向騙徒說你要幾多錢呀,我燒給你吧,燒幾多都得,騙徒聽了,知道事敗,立即收線。

現在澳門的社會環境比以前複雜很多,部份內地不法分子藉著自由行來澳作案,市民時時刻刻都要提高警覺,免中了壞人的圈套,損失金錢,還要吃驚風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