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颱風"海鷗"來襲

颱風"海鷗"吹襲菲律賓後,繼續吹向廣東西部沿岸及海南島,"海鷗"移動速度很快,澳門氣象局在凌晨懸掛今年第一個八號風球。

今早打開電視,收看本地新聞,內港一帶低窪地區受到海水倒灌影响,傾刻頓成澤國,水深及膝,雖時值凌晨,路上仍有行人涉水而行,部份停泊在馬路旁的電單車被強風吹倒,車身被海水淹蓋,小部份正在行駛中的車輛不得不停下來推車,新馬路也受到水浸影響,往十六浦方向路段不准行車、營地大街往草堆街方向禁止通行,只可往關前街方向行駛,營地大街亦不能轉入福隆新街。

每次颱風來襲,內港一帶的商戶都提心吊膽,担心會發生海水倒灌,他們雖然提早做好防禦工作,但部份店舖少不免會有水湧入。

還記得2008年颱風"黑格比"吹襲澳門期間,內港和澳門部份地區水浸嚴重,尤以前者為甚,很多商戶損失很大,停泊在低窪地區的汽車被雨水浸至失靈,需要拿去維修。政府官員真的好好去想一想怎樣去解決海水倒灌這問題,不然受影响的是市民。

下午一點改掛三號風球,大部份打工仔要上班(每間公司對於颱風期間,八號波除下後,何時要返工都有不同的準則),學生則不用上課。

每次颱風大都是吹東北風,家住近海或四周無遮擋的高層住戶少不免都會担心家中的窗戶是否安全沒被風吹破。夜深人靜時,烈風無情地咆哮著,雨偶而地下著,雨勢時大時小,強風雖然把熱氣吹散,可惜家裏的窗戶不能打開,有的住戶要開風扇或冷氣才感到沒那麼局促。今次"海鷗"吹的是東南烈風,對於家住東北方向的住戶影响較少,起碼不會聽到狂風呼嘯之聲。

昨天到超市買了些食物以備不時之需,現在澳門部份超市都有蔬菜和凍鮮肉賣,大大方便了市民,不用特意到街市買餸。小時候,小城仍未有商人經營超級市場,街上大都是雜貨店,每次颱風來臨前,家人都會買一些罐頭來加餸,我最愛吃茄汁沙甸魚、午餐肉、榨菜豬肉,那榨菜雖有點辣,但很惹味,還有一款叫烤鴨的罐頭,也很香口呢,現在超市已找不到這款罐頭了。

八號風球下,除了少部份的市民要上班外,其他的朋友為了安全起見,都變成宅男或宅女,宅在家中,只有一些喜歡冒險的朋友到海旁看海浪,平時我都是半個宅女,今早更加宅上加宅,吃過午飯後,才步出家門一會兒。家中兩位男士,一位下午要上班,另一位則繼續放颱風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