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憑歌寄意: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月光"是台灣電影搭錯車插曲,由李壽全作曲,羅大佑和吳念真負責填詞,蘇芮主唱,歌曲內容反映現實,對七、八十年代台灣經濟高速發展衍生出種種的社會現象作出批判,此曲曾獲得1983年金馬奬最佳電影插曲。這是我第一首喜歡的國語搖滾歌曲。


每回聽此曲,總是萬般感慨,感慨的是歌詞部份內容和現在的澳門實在有點相似。小城回歸後,起著很大的變化,賭場林立,尤以路氹新城區變化最大,高樓大廈到處聳立,夜幕低垂,賭場外璀璨的霓虹燈、有點兒俗氣。幸好在夏天我仍能聽到蟬的鳴叫聲,新馬路行人道上擠滿遊人,特別是節假日,我總不愛到那裏閒逛,月光依舊照著這片土地,路上行駛中的車輛排出的廢氣使到空中的灰塵增厚了,在秋、冬兩季,藍天白雲的日子不太多,整天灰濛濛的,有點死氣沉沉的感覺。童年時經常和其中一位玩伴也是我的好鄰居媚媚在天台玩耍,大家感情挺好,可惜後來我搬家了,從此和她失聯了,多年後知道她在某政府部門工作,但不好意思去打擾她,兒時的美好記憶,永留腦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