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月全蝕

昨天在亞洲東半部、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極東端除外)等地區,如天氣許可的話,可以欣賞月全蝕,月蝕過程中月亮會呈現暗紅色,稱作血月亮。

月全蝕又可寫作月全食,月蝕的過程分為半影蝕始、初虧、蝕既、蝕甚、生光、復圓和半影蝕終七個階段,今次的月蝕在月出前已開始,月亮會帶食而出,全程歷時三小時三十六分。

為了看是次的月蝕,我在差不多六點走上天台,先看了太陽西下,回頭再看看東方的天空,由於雲層厚的關係,月亮芳踪杳然,沒法看到整個月蝕過程,特別是血月出現的那一刻,到八點多圓圓的月亮才悄悄地從雲層探出頭來,不久又再度消失。很多朋友特意走到戶外看這次的天文現象,可惜失望而回。

2014年至2015年會出現[連環四月蝕],指的是在這兩年內連續有四個月份發生月全蝕現象,月球表面會出現紅銅色或暗紅色,連環四月蝕在歷史上罕見,五百年來只出現過三次,明年四月四日和九月二十八日可欣賞其餘兩次的月蝕。

 雖然沒法現場憑肉眼觀看月全蝕,但可在網路上看直播,昨晚台灣中央氣象局天文台和台灣其他地方的天文台聯播了整個月蝕過程。在下面這個網址可重溫是次的天文現象。

 
http://www.cwb.gov.tw/V7/astronomy/2014sky/20141008me/20141008live.htm

 

昨晚我揀選了彰化高中天文台這個連結欣賞月蝕的過程,由於視野關係片段前二十幾秒沒法看到月亮,一直到二十七秒多血月開始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