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尾禡

中國漢族傳統習俗裏,大部份做生意的商家們在每個月的農曆初二和十六做禡,以雞、豬肉或魚來拜祭土地神,但求生意暢旺,客似雲來。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稱作頭禡,十二月十六是尾禡,台灣人稱作尾牙。
說起尾禡的歷史,就要追溯到清朝,根據當時的僱傭制度,尾禡是評核員工表現的日子,老闆會設宴慰勞員工,出席的員工們都會提心吊胆,事緣席上會有一道雞的菜式,如果雞頭對著某位員工的話,暗示這人將會被辭退,此稱吃無情雞。現在的尾碼宴上再沒見這種況出現,相反是大家高高興興地吃一頓飯,台灣大部份商家對尾禡宴尤其重視,宴會中還有抽奬和藝人表演。

今天是尾禡的日子,早上九點幾行經某漢堡包快餐店,只見店員在門外的行人道上擺了一桌的佳餚,用來拜祭土地神。家父在生時,也習慣做禡,通常是買燒肉或蒸白切雞來拜祭土地神,我們可以吃一頓豐富的晚餐,因為平常都是吃一些家常小菜。家父去世後,家母年事已高,再沒有做禡的習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