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從替孩子報名入讀幼稚園談起

昨天在whatsApp收到同學傳來的相片,相片中顯示某間學校門前有一條長長的人龍,家長們全家總動員輪流來這裏排隊,目的是替他們適齡入幼稚園的子女拿報名表,這學校在星期天早上在現場派的報名表有限額,而網上報名起初是設有限額的,但後來從善如流,改為不設限額,呼籲家長們不必再到現場排隊。


每年三月都是澳門幼稚園報名的月份,很多家長都希望子女可以入到一間心儀的學校,好讓他們的子女可以在同一間學校從幼稚園一路讀到中學畢業為止,中途不用為了找別的小學或中學而煩惱,為了保證子女能考到學校,家長們都會到替他們到幾間學校拿報名表,面試時小朋友的臨場表現會影响他們是否能入讀家長們心儀的學校,假若有的家長有朋友在學校工作的話,就好辦得多了,正所謂朝中有人好辦事。

想起六十年代從外國來澳門,那時候這個彈丸之地人口稀少,要找學校真的非常容易,我們來澳時正值九月中,學校已經開課了,父母替我在家附近某學校報名,結果可以順利入讀。時移易勢,到小兒入學報名那段時期,我也是替他漁翁撒網式到三間學校拿報名表,去第一間學校面試時,可能他有點害羞關係,結果名落孫山,其他兩間學校都順利拿到入學名額,結果最後揀選了我的母校就讀。那時候我的壓力真的不少呢!

雖然澳門教青局公佈澳門的幼兒教育學額是充足的,呼籲家長們不用太過緊張提早排隊拿報名表,,家長們都希望其子女入到師資好、校風好的學校就讀,澳門的教育制度真的叫家長和學生太沉重了。

世界各國中荷蘭的兒童是最幸福的,居於荷蘭的朋友A,他說荷蘭學校分公立和私立兩種,替子女找學校很易,只要到家附近幾間學校參觀,預約校長面談,選擇你喜歡的學校,一經註冊便可入學,小朋友不用面試,這種入學方式對家長和小朋友來說真的沒有壓力,他的幾個子女以前都是輕輕鬆鬆入學讀書,沒太大的壓力。始終外國的教育制度有別於港澳,他們的功課不多,讓孩子開開心心度過快樂的童年。

下面這連結詳細介紹荷蘭兒童如何度過幸福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