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談談亞視、麗的時代的劇集

昨晚收看電視新聞,知悉香港其中一個免費電視台亞洲電視由於種種原因不獲政府續牌,這意味著如無意外的話,明年的四月一日亞視將會在大氣電波中消失,聽了這個消息,真的感到有點可惜。
亞視的前身是麗的電視,在1957年5月開始啟播,是香港和華人地區第一間收費的華人電視台,1973年轉為免費電視台,1982年改名為亞洲電視,在這幾十年間公司股權經歷多次易手。

澳門的市民可以透過發射站收看香港部份電視台的節目,雖然我不是亞視的擁躉,但麗的、亞視年代製作過的無數劇集中,有很多套劇都令我留下深刻的記憶。

例如<<大地恩情>>是一套充滿鄉土氣息的劇集,由劉志榮、梁淑莊、米雪、岳華、劉松仁,還有很多演員傾力演出,當年收視頗高,當時無線播出的時裝劇<<輪流傳>>因收視不及前者而被迫腰斬。<<十大奇案、大家姐、大夫夫、鱷魚淚、變色龍、浮生六劫、驟雨中的陽光、天堂鳥、武則天、戲王之王、再見艷陽天、肥貓正傳、我來自潮州、影城大亨、縱橫天下、銀狐、包青天(1995年亞視和河北電視台合拍的劇集)>>,這些劇都是我曾收看過,演員把劇中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例如飾演大家姐的黃莎莉,劇中她是一位鋤強扶弱的大家姐,也是她的代表作,飾演武則天的馮寶寶把這個中國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演活了、肥貓正傳中飾演智障人士的鄭則仕,他的一舉手一投足像極一位智障人士,飾演包青天的金超群,也因此劇而一炮而紅,包拯威嚴的形象一一在他的面上流露出來,筆者喜歡看時裝劇,武打劇集則比較少看,所以有些經典的武俠劇例如<<天蠶變、天龍訣>>我都沒有收看。

外購劇方面我只看過幾套,例如日劇<<小露寶>>、台劇<<流星花園、包青天>>、大陸劇集<<還珠格格、乒乓>>,美國劇集中我只看過一套名為Hawaii Five -0的警匪片集(1968拍的,香港譯作警網雄風),流星花園是一套愛情劇,主要演員有大S、男子組合F4,那時瘋靡了很多影迷,趙薇在還珠格格這套劇內飾演活潑佻皮的小燕子,這劇也是她的成名作。Hawaii Five -0的男主角Jack Lord(香港譯作積羅德),外型雖帶點冷酷,劇集內他飾演偵探,對付壞人絕不手軟,這套劇的片頭音樂節奏強勁,也是我喜愛的樂曲之一。小露寶是一個機械人,外型討人喜愛,喜歡幫助別人,不過有時會越幫越忙,有時有破壞無建設,它有一個死穴就是最怕見到蟑螂,哈,我挺愛這個機械人呢。

後期的亞視由於財政問題,而停止製作劇集,改播外購劇,因而令收視下跌,如今在亞視其中一個名為歲月留星的頻道可以重溫昔日麗的和亞視年代製作的部份劇集。總覺得以前的劇集戲味濃一些,好戲真的是不厭百回看呢!

下面重溫<<小露寶>>其中一條片段



美劇Hawaii Five -0的片頭音樂,整條片段充滿動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