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可怕的辦公室政治

子青在某政府部門工作了多年,按工齡她本可選擇退休食長糧,不用再工作,享受人生,她最後郤選擇申請調去另一個部門當信差,負責傳遞文件的工作,青妹滿以為這是一份輕鬆的差事,可惜事與願違,她遇上一個見高就拜見低就踩的上司A君。

A君只不過是一個部門的小主管,可是她經常作威作福,很會耍手段,部份下屬都很怕她,不敢得罪她,經常想盡辦法去討好她。每當有新人調到她部門時,她先會起清他們的底,子青剛調來時,A君收到風知道她的丈夫是政府高官,於是向子青打探她先生的名字,青妹不肯透露,從此以後A君在工作上處處為難她,有次A君用某種計謀想陷害子青,迫她走,叫她簽悔過書,迫她承認偷看過那些傳遞的文件,子青當然不肯簽,因為她盡忠職守,從來不會打開那些文件來看,之後上司開始冷待她,讓她坐冷板凳,什麼工作也不用她做,過了一段返工等收工的日子,青妹感到不是味兒,唯有辭職不幹。

另一位同事詠怡對上司欺負子青的事情看不過眼,但又不敢得罪A君,試過有一次明明她已把一些文件放在上司的枱上,可是A君說沒看到,詠怡眼很尖,看到那些文件夾在某個file內,有幾張紙突了出來,於是對她說,這不就是我剛給你呈上的文件麼,A君無言,其實詠怡知道A君的心裏對她有點避忌,因為論年資她比A君高出很多,相信是担心她會坐上她的位置,然而詠怡從不戀棧高位,她是一位淡泊名利的人,所以不會對上司阿諛奉承。

某次這部門召開一次高層會議,其中會出席的一位名人在本地和國內很有名望的,是次會議詠怡也有份出席,會議過後,各人散去,A君不忘和這位名人打交道,詠怡看在眼裏,心想A君的交際手腕真犀利,連名人也不放過。

眾下屬都知A君是一位很勢利的人,但為了飯碗,唯有暫時啞忍,希望政府其他部門有空缺時,可以有機會申請調職,不想再和這種小人打交道。

從這件事上反映出無論在什麼地方工作,都會有機會遇到辦公室政治的狀況出現,在電視的劇集裏經常都見到類似A君的這種人物出現,唉,人本善良,相信少部份人是受到角色的影响,耳濡目染,變得有點不可一世罷了。

4 則留言:

  1. 寧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同呢D人一同工作。日日都要防。好辛苦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情願轉工或轉部門,並不是所有的上司都是這樣的,有的上司對下屬很親切,處事公平,只是有沒有運氣遇到咁好的上司吧了.

      刪除
  2. 遇到德行甚差的上司,只能怨自己「唔好彩」。世間總有人是這樣,你也沒有辦法。此文的子青做錯了,該退休就退休,不應該再轉職、受別人的閒氣。換了是我,退休再「返聘」一段時間,沒有後顧之憂,如果知道此人故意「裝彈弓」陷害,一定找機會當眾踢爆、在同事面前「炒大鑊」,讓這種人無法再橫行。

    回覆刪除
  3. 在職場工作就是這樣,假如遇著不好的上司,下屬真的受氣,其實子青這個個案,她的同事都知道的,只不過大家為了飯碗,不敢作聲,假如站在子青的位置,我也會退休,不會再轉職去其他部門工作,先享受一吓人生,再找些兼職做也無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