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粵語童謠:落雨大

小時候,媽媽喜歡唱一些童謠給我聽,以粵語唱出的童謠有很多首,昨天颱風"海鷗"帶來大量雨水,澳門內港一帶變成澤國,令我想起"落雨大"這首童謠,它是一首耳熟能詳且代代相傳的粵語童謠之一。歌詞主要描述廣州老城區-西關地區在下雨天時,水淹街道的場景描繪,從一個小朋友的眼睛看這個場景,充滿童言童語童趣。

由於以前的童謠是沒有版權專利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改歌詞,下面這首歌詞是比較原裝的版本:
 
嘩啦啦啦落雨大,嘩啦啦啦水浸街,

嘩啦啦啦擔柴上街賣,嘩啦啦啦著花鞋。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擔柴上街賣,阿妹出街著花鞋。(有人把這句改成:阿嫂教我綉花鞋)

花鞋、花襪、花腰帶,珍珠蝴蝶兩邊排。
 
有錢打對鈴琳鼓,無錢打個石樓牌。

現在我們常聽的歌曲演繹版本將:"阿妹出街著花鞋"中的"妹"字改成"嫂"字,把最後兩句:"有錢打對鈴琳鼓,無錢打個石樓牌"刪除了。鈴琳鼓是一種樂器之一,又稱搖鼓,它搖起來時會發出鈴鈴琳琳的聲音,以前富有人家才買得起的樂器,石樓牌是指中國每條鄉村村口建的石牌坊,貧窮的小朋友沒錢買搖鼓玩,唯有聚在村口一起玩耍。



 

 

 

 




 
  

2 則留言:

  1. www.youtube.com/watch?v=6bUlOKl_s-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供的連結,內容不錯,令我們增長知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