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乘坐廣珠城軌見聞

前天收到鄉間侄兒的微信,知道堂二哥走了。堂二哥是我最尊敬的人之一,我一定要回鄉拜祭他,由於事出突然,如果昨天早上坐大巴回鄉的話會很費時,唯有到拱北買廣珠城軌的車票到順德北滘,再轉車回樂從,這樣省時很多。今次我買了來回票,去程是二等車票,回程本來想買夜一點的車票回拱北,這樣我可以送堂二哥一程,可惜這個站點晚上是沒有車去拱北的,唯有買下午兩點半那班車,但二等位全滿,二等位是有企位車票的,我覺得企位是不好受,要企足一個小時多一點, 唯有買頭等車票。


昨早六點起床,吃過早點,過拱北關,到車站乘搭七點二十五分開出的列車到北滘,坐這種列車,感覺很舒服,我坐的位置是窗口位,沿途可飽覽周圍的風景,改革開放之後,內地經濟騰飛,很多桑田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嶄新的住宅和別墅。八點半左右到達北滘站,走出車站,有白牌車和電單車在那裏兜客,我上前問了價錢,似乎貴了一點,而且坐這種白牌車一點安全感也沒有,本來有巴士可直達樂從的,但車程頗長,差不多要一個鐘頭,幸好有一架的士駛進車站,我跳上的士回樂從,車程約十五分鐘便到達目的地,這兩程車所花的時間比搭大巴回樂從省時得多。

到達堂二哥家,向他的家人問安,大家談了一會後,眾親友便到酒家吃午飯,飯後便送堂二哥山上,本來我打算送他的,可惜時間很倉卒且路途很遠,親友担心我趕不到回來乘車回拱北,唯有在他屋門前默默地向他辭別。

堂姐夫駕車載我到樂從車站,替我叫了的士去北滘輕軌站,到站後,還有半小時就要開車了,坐在車站候客室,讓我又見識乘客們的狀況,坐在我身後的一位女士不停地打噴嚏,不知她是鼻敏感還是傷風,從聲音感覺她打噴嚏時沒以手或紙巾掩著咀,刻下我立即拿出一塊紙巾掩著我的鼻和口,以免中招,一會兒看到一位男士推著一個大行李進入候車室,只見他停了腳步,在眾目睽睽下用雙手將他的西褲上的皮帶鬆開,鬆開鈕扣,再將上衣束到褲子內,,他這種舉動真的有點礙眼,為何不去廁所才束衣服呢,好了,當宣佈即將要入閘時,還未等服務員將圍著進入月台的自動電梯的活動圍帶拉開,他就快手快腳將那圍帶拉開,此時服務員叫他不要那麼心急,要先驗票才能走上月台,,看他這些舉止,真的令人搖頭嘆息。當列車駛進月台時,各人憑票進入車廂,當我進入車廂內找尋我的座位時,,奇怪,為什麼有人坐了我的座位,我連忙將那票子給這一行那兩位乘客看,他們你眼望我眼,我說我買的票子是有位子坐的,不是站立票,其中一位男子自知不對,立即起來走到另一卡車廂,,看他是在廣州南站上車的,可能買了站立票,見到有空位,就坐下來,奇怪為何車廂內的服務員沒有驗乘客的車票呢?假如乘客買了二等的車票走到頭等車廂坐的話,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覺得乘客要自律呢!

回程這趟車程雖然坐頭等位,可是座位是對座的,中間有一張枱子供乘客進食,我坐的是倒後位,坐在我對面的一位年輕女士很會享受,她腳上穿了一對澳門某酒店的房間拖鞋,頸部圍了一個頸墊,我想她是幻想著正在坐著飛機呢,差不多到拱北車站,她立即換上長靴,到站時她急急忙忙提著行李下車。

假如下次坐這列車時,我還是會選擇買二等票,這樣不用你眼望我眼,怪不好意思的,除非你對座的乘客是你的親朋友,又另當別論。坐了兩次這輕軌,我喜歡上了這種交通工具,既快速又坐得安穩,比起坐大巴省時得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