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紅棉盛放

春回大地,天氣和暖,是百花爭相吐艷的季節,每年的二至四月是木棉花盛開的日子,木棉花又名紅棉、攀枝花、英雄樹、吉貝、加薄棉、斑枝和瓊枝,嫣紅的花瓣著實迷人,這種植物是先開花才長出嫩綠的葉子。

紅棉是廣東省廣州市、潮州、四川攀枝花市、廣西崇左市和台灣高雄市的市花。西漢時,南越王趙佗向漢帝進貢烽火樹,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至夜光景欲燃據說此樹即是木棉樹。

相傳最早稱木棉為英雄是清初詩人陳恭尹,他曾寫了一首名為<<木棉花歌>>的樂府詩:
 
     粵江二月三月天,千樹萬樹朱花開。
     有如堯射十日出滄海,更似魏宮萬炬環高臺。
     覆之如鈴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
     濃須大面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

     後出堂榴枉有名,同時桃杏慚輕薄。

     祝融炎帝司南土,此花無乃群芳主?
     巢鳥鬚生丹鳳雛,落花擬化珊瑚樹。
     歲歲年年五嶺間,北人無路望朱顏。
     願為飛絮衣天下,不道邊風朔雪寒。
 
詩中那兩句“濃須大面好英雄,壯氣高冠何落落!形容木棉花是英雄,此後人們稱此樹為英雄樹。

 
最近在澳門一些街道或公園都會見都到綻放的紅棉,除了在澳門之外,珠海的桂花路(南路和北路)也是賞紅棉最佳的地方之一,馬路兩旁的木棉花鮮艷奪目,枝椏上一簇簇的紅棉怒放著,看得我心花怒放,只見路人拿起手機,以紅棉樹作背景玩自拍呢!它的花托堅碩,每當巨碩的花朵從樹上跌落地面時,總會發出啪的一聲,,真的是擲地有聲。

走在桂花路上,令我不禁想起南宋詩人楊萬里詠木棉的作品<<三月一十雨寒>>,詩中寫道:”姚黃魏紫向誰賒,郁李櫻桃也沒些。郤是南中春色別,滿城都是木棉花。如今木棉花開的景象一一現於眼前,樹上長滿紅色的火把,地面滿佈已墜落的花朵,多陶醉啊!今次能夠親身欣賞這道亮麗的景觀,真的是不枉此行呢!

 



 
 
 



以上相片拍攝地點是珠海拱北桂花路(分南路和北路),假如有長鏡頭的話,真的可以慢慢拍,拍到你滿意為止,可惜我沒有長鏡頭,只有增距鏡,只能選擇拍樹上較低位置的紅棉。

頌讚紅棉的歌曲有好幾首,當中以羅文主唱的紅棉最為人熟悉,下面歌曲中的相片是筆者最近拍攝的,拍攝地點是澳門街道和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