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淺談三八婦女節

每年的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聯合國在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這個節日,說起這節日的起源,真的是源遠流長,要詳細了解的話,請看下面的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BD%E9%99%85%E5%A6%87%E5%A5%B3%E8%8A%82
 

 設立這節日的目的是為世界婦女爭取平等、和平和發展。現今部份國家和地區的婦女地位仍很卑微,不受人尊重,例如印度的女子不論是兒童還是婦女被性侵的事件每天都發生著,腐敗無能的政府,執法不嚴,性侵者得不到嚴厲的處罰,生於這個國家的女性,自小就面對不平等的對待,結婚要置豐厚的嫁妝,男士可以因為不滿意女性沒陪嫁或嫁妝少而打死女性。

澳門很多己婚的女士都出來社會工作,假若家裏有家人或佣人幫忙照顧孩子和做家務的話,可以大大減輕她們的壓力,如果沒佣人或家人協助的話,幼小的孩子只好放在托兒所,幼稚園和小學階段則由督課中心接送放學和補習,以前的我結婚後也要出來工作,每天中午在公司有午飯吃,下午放工後趕著去街市買餸,回家煮晚飯,又要料理家務,生活好像打仗一樣,直到小兒出世後,還要繼續工作,由家母代為照顧小兒,直至他一歲後,我就辭去工作,當家庭主婦,照顧一家三口的起居生活,一點也不輕鬆。

在職業方面,你會發現一些職位過去只由男士出任,例如巴士司機,過往清一色是男士,這幾年,在街上你會發現有女士從事巴士司機的工作,這是兩性平等的表現之一。不過在許多方面仍存在著歧視,例如在職場上的待遇和職位都比男士低,政府方面需要出良策才能保障婦女的權益。

今天在網上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內容如下:

女人一要有四樣東西:

揚在臉上的自信,藏在心底的善良,融進血裡的骨氣,刻進命裡的堅強。

穿得起幾萬元的大衣,也不嫌棄幾十元的T,可以小鳥依人,也可以自在獨立。另一半有妳,可以坐擁天下,妳沒另一半,世界依然寬廣!

 
可謂句句珍言,願各位女士共勉之。不過幾萬元的大衣我未曾穿過呢,有時候很多價錢不太貴的衣服款式和質料都不錯呢。

在英文歌曲裏談及婦女的歌曲多的是,下面這首由生於澳洲,後來移居美國的歌手Helen Reddy 主唱的 I Am Woman,是一首婦女運動的歌曲。由Helen和唱作人Ray Burton作曲,歌詞很勵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