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中外茶具文物展覽

自從去年成為藝術博物館會員後,每逢展館有展覽,我都會去欣賞。這展館每年都會展出多個展覽,參觀的人士除了本地居民外,還有遊客。

今年以來看了多個展覽,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名為[清心妙契]中外茶具文物展,展品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英國國立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的館藏,展覽到昨天圓滿結束,前幾天特意再去看多一遍,說起來這個展覽我已前後看了三次,那些展品的設計真的很精緻。

走進展館,館內燈光昏暗,那些展品在小射燈投射下,無論是圖案或線條都格外突出。展覽以溥天之貢、茶瓷史話、宮裡宮外、乾隆茶事、紫玉金砂、茶飲西漸六個專題介紹中外茶具。

先說溥天之貢:主要展出專供皇室、重臣使用的貢茶(分別有茶葉和茶膏),這部份全都是清朝的展品,茶葉種類計有小種花香茶、蓮心茶、龍井、人頭貢茶(普洱茶)、還有人參茶膏。



茶瓷史話:展出晉代至明代的茶具和煮茶圖,展品中我最喜歡的是明朝永樂的剔紅花卉紋蓋碗、青花纏枝蓮紋執壺。


宮裡宮外:展出清代各朝宮裡宮外製作和使用的茶具,宮廷飲茶器具質料有瓷、紫砂、玉、錫、金屬琺瑯、漆、竹、木、牙、角、匏等,從茶具的款式來說,除了茶壺和杯外,蓋碗是這個朝代茶具的一大特色。


乾隆茶事:展出乾隆茶事生活的繪畫和茶具,乾隆皇帝一生愛飲茶,十幾歲時學會了焚竹燒水,烹茗泡茶的方法,曾有一件趣事,在他年老時,欲將皇位禪讓給十五子顒琰(嘉慶)時,有一位大臣對他說:"國不可一日無君",希望乾隆不要退位,乾隆邊品茶邊回敬大臣說:“君不可一日無茶也﹗”
由此可見這個皇帝嗜茶如命。


紫玉金砂:展出明末清初的名家壺,還有清朝中期皇帝使用的紫砂茶具,製茶具的質料紫砂,來自淅江宜興,部份茶器刻上山水畫和詩句。

茶飲西漸:展出英國國立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的館藏,大多是十七至十八世紀的茶器,質料以銀為主,有少部份是瓷和紫砂。

看了這個展覽,讓我了解更多有關中國茶的歷史和文化,茶的故鄉就在中國,茶的發展源遠流長,始於神農,興於唐朝,到宋代更加興盛,中國茶葉最早在西元473-476年間輸出外國,由土耳其商人來我國西北邊境以物易茶,被認為是最早記錄。至今世界很多國家都有輸入中國茶葉,喜歡嘆茶的朋友閒來品茶,是一種生活享受呢!

由於展覽場內不准攝影,在網上找到今次部份展品的圖片:



展覽冊子封面的茶壺是清乾隆的產品,名為宜興窯紫砂綠地描金瓜棱壺

清乾隆:畫琺瑯八棱開光山水花鳥提梁壺


清乾隆: 掐丝珐琅勾蓮纹嵌石多穆壺


明永樂年間的剔紅花卉紋蓋碗



清雍正: 琺瑯彩黃地梅花紋詩句碗


清康熙: 畫琺瑯蓮花紋蓋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