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小人


今早閱報看了一則有關一位服務於某紀律部隊的女士自殺的新聞,內容說及她由於在工作時遇到某些同僚的排斥,且不願意埋他們的堆,曾要求調去其他部門工作,可惜調職的事情一直得不到回應,一時看不開,做出儍事。



 在社會工作,無論在什麼工作環境,有時會遇到一些難以相處的同事,假如你不埋他們的堆,例如有什麼飯局,你不出席的話,總會給你說話聽,又或者在工作上故意刃難你,在上司面前搬弄事非,想你離開這間公司或機構。


 這些愛在別人面前攪小動作的人,就是小人。小人心胸極窄。大家出來工作,為什麼要攪這些小動作,令別人難堪。換過頭來,假如被欺負的人是你的話,你又有何感想呢?

 

不要以為只有在工作環境中會遇到小人,原來在虛擬的網絡世界裏同樣會有這種人出現,向來對這種小人極之反感,在這世上活了幾十年,無論在什麼環境裏都曾碰到小人,自己是一個沉默少言的人,有時不想和他們斤斤計較,,這並不代表自己怕事,只是想息事寧人罷了。

中國著名文人朱自清其中一篇文章<<沉默>>中曾提到沉默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有時覺得和別人相處是一門艱深的課題,特別是當你遇到這些神僧鬼厭的小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