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腸粉

腸粉是廣東小食之一,由於外型和豬大腸相似,所以又叫做豬腸粉。種類有兩種,分別是布拉腸和抽屜式腸粉,關於它的起源,坊間眾說紛紜,下面是其中三種說法:



1.有人說“最早是抗日戰爭時期由廣州西關的泮塘荷仙館創制,據說在1938年日本侵入廣州,廣州抗戰時期,大量缺糧,很多居民們三餐都得不到溫飽,那時廣州的泮塘荷仙館將大米磨碎蒸成粉皮,從而創制了腸粉。

2.起源於清末:在清朝時期有人就已經在廣州街頭上聽到叫賣腸粉的聲音,所以腸粉起源較早,不應該是抗戰時期,應該是在清朝末年,或者更早。


3.乾隆皇帝微服遊江南時,其中一位朝廷大臣紀曉嵐帶他去粵西吃腸粉,每當吃到爽、嫩、滑,美味可口的腸粉時,乾隆皇帝大加讚賞。於是得出結果,腸粉應當起源與乾隆時期


由此可知腸粉是來自廣東,今天早餐買了一份豬腸粉回來吃,由於它是沒有味道的,所以有的人喜歡加一些醬料伴著吃,例如(甜、麻、花生、辣)醬,我則喜歡清淡些,只加了醬油和麻油,今次買的份量雖然不多,只要填飽肚子已感到滿足了。


猶記得小時候,居於雅廉訪,家居附近一條小巷(蓮莖巷)有一間專門製作腸粉的舖,每天早上很多居民往這店購買新鮮熱辣的腸粉,店家可忙透了,不知道現在這間老店是否還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