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驚蟄


今天是驚蟄,是中國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每年三月五日或六日,當太陽到達黃經345度時稱為驚蟄。(黃經的意思: 地球繞太陽運轉一周約3655小時多,運轉94000萬公里。這個公轉軌道人們稱為太陽黃經,分360°。把360°劃分24等分,每分15°,為一個節氣。兩個節氣間相隔日數為15天左右,全年即二十四個節氣。)


每年冬季,很多昆蟲會躲在地下過冬,到了驚蟄這天,天氣回暖,春雷開始響起,把它們驚醒,從地下鑽出來。

這個節氣也代表春耕開始,有說:[春雷響,萬物長]。民間流行一句諺語:[打春雷,收成會好],假如在
這天聽到雷聲,整年種什麼農作物都會豐收。如在驚蟄前的話,當年的雨水特別多。過了這個節氣多天仍未聽到雷響的話,那麼全年會缺雨水而影响農作物的收成。

中國很多地方的民眾特別重視這個節氣,貴州一帶則有所禁忌,假如在這個節氣後聽到雷响的話,當年會有虫患。

驚蟄的習俗頗多,先從吃方面說起,在山西、內蒙古一帶的居民在這天會吃梨,主因是春天氣候乾燥,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吃梨可潤肺止咳、滋陰清熱。另一個意思是梨和離這個字的發音相同,吃梨意即希望疾病和害虫遠離身體。

在山東的一些地區,農民在這天在庭院中生火爐烙煎餅,爐火生出的煙會熏死害蟲。在陜西,一些地區過驚蟄要吃炒黃豆。人們事先將黃豆以鹽水浸泡,然後放在鍋中爆炒,炒豆時發出劈啪的聲音,寓意蟲子在鍋中受熱煎熬時的蹦跳之聲。 廣西金秀縣的瑤族在這天會吃“炒蟲”,“蟲”炒熟之後,放在廳堂中,全家人圍坐一起大吃,同時邊吃邊喊:“吃炒蟲了,吃炒蟲了!”有些人還會比賽吃蟲,誰吃得越快,嚼蟲聲響越大,大家會祝賀他為消滅害蟲立了功。其實“蟲”就是玉米,是取其象徵意義。

其他相傳的習俗例如祭白虎和打小人,在民間都非常流行的,先談祭白虎是如何進行呢?相傳白虎是口舌和是非之神,每年這天都會出來搵食,張口噬人,假如你得罪了它,這一年裏你將會受到小人騷擾,諸事不順,很多人為求心安,於是在這天祭白虎。祭白虎是以紙製成的黃色黑斑紋白虎,在它口角畫上一對獠牙,拜祭時以肥豬血喂之,使老虎吃飽後,不會出口傷人,接著將生豬肉抹在紙老虎的咀上,讓它充滿油水,不再張口說人是非。


在香港和廣東,驚蟄是打小人的傳統日子,位於香港灣仔和銅鑼灣之間的鵝頸橋底是著名的打小人熱門地點,在電視上看過這種儀式,過程很有趣味性。


下面這片段介紹打小人的過程:



唐朝詩人韋應物以驚蟄為題材,寫了一首形容這個節氣的詩:

觀田家


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


田家幾日閑,耕種從此起


丁壯俱在野,場圃亦就理


歸來景常晏,飲犢西澗水


飢劬不自苦,膏澤且為喜


倉稟無宿儲,徭役猶未已


方慚不耕者,祿食出閭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