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鼻中隔偏曲手術

上月曾患感冒,聲音沙啞嚴重,吃了很多中西葯都未開到聲,於是到醫院的五官科找平常睇開的醫生診治,他建議我照喉部和鼻部內窺鏡,報告出來了,喉部的濾泡很多,但聲帶沒發炎,反而鼻部的鼻中隔嚴重偏曲了,且兩邊鼻甲肥大,所以導致我經常頭痛、鼻塞和嗅覺很差,醫生給了我一些意見,吃葯是沒法將鼻部這些問題改善過來的,最好的方法是做手術,考慮片刻後,我便決定做這個手術,護士替我預約做手術的日期。由於這醫生也懂中醫葯的,他開了一條開聲的中葯方給我,飲了兩劑後,終於開聲了。



因為我不想在醫院住多幾天,所以在門診先做了術前檢查,到上星期一(3月26日)便入院預備做手術,那天下午見麻醉師,看看有沒有葯物敏感並簽了同意書。星期二早上開始禁食,一直到下午四點,我被推進手術室準備做手術,手術室面積很大,通道很多,自己彷似置身於時光隧道裏,聽手術室的工作人員說,那天要做手術的病人佷多,要等待其中一個手術室清空,我才可以被安排入內做手術,等了差不多半小時左右,麻醉師替我注射麻醉葯,不久我已進入麻醉狀態,直至晚上七點左右,我逐漸甦醒過來,身處病房中,家人亦在病房中陪伴我,一直到深夜一點鐘,我才可以進食流質的食物,由於麻醉葯關係,我的胃口很差,只吃了幾啖粥便不想吃了。

由於做完手術後,兩個鼻孔都插了硬的膠管,還有一些填塞物,壓迫著頭部的神經,我即時感到左邊頭部痛得很厲害,痛得快要爆開,那種痛楚要比生仔時的痛還痛很多倍,於是告訴護士,她替我打了止痛針,不久痛楚開始退減了,聽醫生說,要待術後兩天取走那些鼻內的填塞物就不會頭痛了,由於鼻部被填塞物阻塞關係,我暫時要用口來呼吸,做完手術的連續幾天夜裏由於頭部痛楚關係,雖然吃了止痛葯,但仍沒法入睡,每晚好像只迷迷糊糊睡了片刻左右,其餘時間就聽歌或看電視,看著同房的病友睡得正甜,自己可沒福氣和周公打交道,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終於熬到天光,醫生曾提議我吃安眠葯,我婉拒了,因為唔想依賴葯物來助眠,到了星期五早上鼻內的吸管移除了,吸管移除後,頭部的痛楚消失了,接著塞了些柔軟的填充物在鼻內,作用是吸鼻內的血水,醫生說一切狀況良好,可以出院了,我樂透了。

這次入院做手術,只告訴一些摯親和幾位同窗好友,感謝他們在術後前來探望。

出院後,昨晚的睡眠狀態最好,可以熟睡幾小時,現在要經常到醫院覆診,待醫生決定何時可以拆線和將填塞物拿走,那麼睡覺時就不必用口來呼吸了。

現在已減少出街了,一來體力還未恢復過來,二來近來是流感高峰期,不想再有任何差池,就算出外都戴口罩,盡量保護自己。


話說回頭,其實自己出現鼻塞和偏頭痛已有多年了,特別在一些空氣不流通的空間例如在冬天搭巴士,很多巴士都沒開抽風系統,有些巴士的窗子是打不開的,當巴士內擠滿乘客時,空氣不流通,我有時會感到很辛苦,呼吸不暢順,曾試過有一次因為呼吸很辛苦,急忙叫司機開巴士的抽風系統,我才稍為舒服點,鼻塞真的帶給我莫大的痛苦。


關於鼻中隔偏曲的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95503.htm

(2012年4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