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三種營養素可以減少白內障風險

 吸取足夠的Lutein,Zeaxanthin和維他命E,可以減少患白內障的機會。


根據一項有關於營養與眼睛健康的新研究顯示,抗氧化劑 lutein、zeaxanthin和維他命E,可以幫助預防白內障,研究指出攝取更多此三種營養素,比較平常較少攝取的人,較不容易發生白內障



含有豐富Lutein和Zeaxanthin的食品,包括多葉的青菜(例如菠菜,椰菜,蘿蔔蔬菜,寬葉羽衣甘藍和冬菜),果汁,豌豆,西蘭花,南瓜和穀物等


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有植物油,杏仁,向日葵種子,多葉的綠色蔬菜和穀類食物


這項有關白內障與營養素的新研究包括了超過35,000個中年美國女性,這些人平均被追蹤研究了十年之久。

在這項研究的開始時,那些婦女完成有關於飲食的調查,並且特別提到他們對飲食補充品的攝取;在這項研究結束之前,這組人當中有2,031個罹患白內障的新病例。 

從食物中攝取到最多lutein和zeaxanthin,以及從食物與補充品中攝取到最多維生素E的女性,相較於攝取這些營養素最少的女性,罹患白內障的機會少了18%。

其他因素--包括年齡、抽菸,以及健康狀況 – 並不影響這些結果。

但是,這項研究是觀察性的,那些婦女並未被要求要攝取維生素或是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來作為預防白內障的一種直接測試方法,因此這項研究並沒有包括有關攝取補充品來預防白內障的任何建議。(轉載自國際厚生)



白內障是老人家常見的眼疾,當眼睛內部本來清晰透明的晶狀體變為混濁的時候,就形成白內障,有幾位女親友也不幸患上此症,其中一位做了手術後,換上人工晶體,但視力比以前差了很多,根據醫生說這可能是術後的後遺症,她經常自怨自艾看不清周圍的東西,不能獨自上街,親友唯有經常安慰她要睇開一些,另外一位親友也做了手術,好彩沒有後遺症,始終做手術是有風險的,如果唔做手術的話,白內障漸趨嚴重時,有可能會導致失明,所以平時應多吃以上的營養素,以減少患此症的機會。


(2008年1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