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天的其他別稱

天泛指天空,它是無邊無際的,它有時是湛藍碧透的,令人喜愛,但有時是一片灰濛濛的,甚至是烏雲密佈,令人高深莫測。它給人類帶來了很多幸福,同時又帶來很多災難。


天有佷多的別稱,現在常見的有天空、蒼天、蒼穹、太空、青天、高空、天公、天際、天幕、上天等等。

在古代關於天的別稱有很多,從辭海或辭源字典裏可找到不同的叫法,下面這些只是一少部份:天宇、太皇、大區、大皓、碧落、天穹、穹冥、太清、太虛...等。

古代文人愛用碧落這兩字來描述天空,例如白居易的作品《長恨歌》內有兩句:"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主要描寫唐玄宗命方士(即現今的道士)從天上到地下尋找楊貴妃的下落,可惜找不到芳踪。

又如青天兩字,可在唐代詩人李商隱《嫦娥》作品內找到,其中兩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意即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從此只能夜夜幽居,獨對著一片寂寥的碧海青天而孤獨一生。

天字的別稱很多,同樣地它帶出的成語或詞語也很多,要細數的話可真要花點時間呢!

(2011年3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