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又到中秋......中秋節雜談

一年容易又中秋,今天就是中秋佳節。在中國眾多的傳統節日裏,我特別喜歡中秋,記得童年時,中秋節晚上,一家人吃過飯後,就會走上天台一邊賞月,一邊玩燈籠,以前的燈籠都是紙製的或者用玻璃彩色透明紙製成的,款式有兔仔,魚,楊桃,風琴式的燈籠,中間燃點著蠟燭,非常漂亮,我特別喜歡有四個轆的兔仔燈,拖著它在天台上團團轉,好不快樂,母親用月餅生果來拜月光,希望人月兩團圓。


以前的月餅款式不多,都是很傳統的蓮蓉,單,雙黃,五仁,豆沙或金腿月,我最喜歡吃蓮蓉,雙黃,至於五仁是我最不喜歡的月餅,總覺得咬落口有種怪怪的味道,餡料比較硬,現在的月餅款式多種多樣,除了傳統之外,還有冰皮,雪糕,素月餅.....等,還有中國各地特式月餅。

人漸長,總覺得過節的氣氛已沒有那麼濃厚,現在對於月餅這種食物的喜好程度已經大大減少,小兒往年都喜歡吃月餅的,今年竟然對它無甚興趣,他工作的公司今年收到很多客戶送來的月餅咭,每人平均都有十張咭,由於家人對月餅的喜好大減的關係,於是我就將大部份的餅咭送給親友,等他們也可以一同分享。

應節食品中水果,芋頭不可缺少,至於菱角這種食品,以前都有吃過,但略嫌沒有味道且外皮太硬,吃起來比較麻煩,現在這種食品已漸漸被人淡忘了,反而芋頭仍然受歡迎。

記得以前餅家除了賣月餅之外,還會出售一種用小型膠籠裝著的豬籠餅(豬仔餅),現在已很少見餅家出售了。

中國古代詩詞人寫下關於中秋節的作品很多,其中以蘇軾的水調歌頭最出名,這首詞是他思念遠方的弟弟而作的,此首詞現在被作曲家配上音樂而成為流行曲,由鄧麗君主唱,後來王菲也曾唱過,兩人演唱風格有所不同,我覺得王菲那個版本的編曲部份比較出色,鄧麗君的版本比較幽怨。

 


  (2007年9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