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淺談澳門身份證明文件

澳門這幾年經濟騰飛,各行各業人手緊張,特別是大型的外資賭場酒店的中高層人員,需求甚殷,酒店大都從香港同業以高薪招聘人才來澳工作。



近幾年有一個熱潮,就是一些早年從澳門移居香港的朋友,近年都紛紛回澳辦理澳門身份證,因為他們早期往港定居時,舊有的澳門證被港方收了,所以如果要重新辦回證件的話,必須符合一些條件,例如以前要在澳門曾居住滿七年或以上,有學校讀書的證明,例如學生證和畢業證書,或以前在澳門工作的具體證明,或持有舊的澳門證(後期往港定居的朋友,他們的證件沒有被港方收),那麼辦回證件的成功率就高些。


早80年代從澳門移居香港的小姑,就成功拿回澳門身份證,最近她再度來澳替她的女兒們辦理澳門身份證手續,辦證前先要取得澳門的居留權證明書才能辦證,澳門有一條法例就是如果父或母有澳門證的話,他們的子女無論是成年或是未滿18歲的話(非本澳出生),只要是未婚,都有條件可辦理此證件而不需要在澳居住七年才可拿到證件,反而配偶就不在此列,他們要在澳門居滿七年才能領取身份證,由此可見子女和配偶的地位是有所不同的。


在多次來回身份證明局陪同小姑辦證期間,也碰到幾位相熟的朋友,替他們居港或移居海外的親友詢問辦證手續,特別是移民海外的朋友,他們辦證的目的是想方便出入,且順便辦回鄉證,出入大陸方便一些,因為他們憑外國護照往大陸是要辦簽證的,費用動輒要幾百元,至於居港親友辦證目的除了方便出入境唔需要填表之外,也是為了下一代前途著想,假如子女們在港讀完書後,找不到理想工作的話,大可以來澳門碰一碰機會,可見澳門身份證再度受到朋友們的重視。


(2007年12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