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現今住宅樓宇的設計帶來的影响

現今世界繁華的大都會,建築物都不斷向高空發展,樓宇外型大多是密集型,鄰居與鄰居之間多數是一牆之隔,就好像我現在的居所和隔鄰兩個單位都是一牆之隔,所以如果有時講話的聲浪大一點的話,他們講什麼,我有時都會聽到,可能是回音的效應,有時連樓上,樓下都會傳來父母鬧仔女,夫婦吵架的聲音,還有不知誰家的電視,擴音機高八度的聲浪,透過大氣電波傳送過來,這都是拜樓宇伙數過於密集的結果。


私穩問題,如果自家的房間和對面那戶的房間相對的話,一般都會長期拉下窗簾,不欲別人看到自家的私穩。

氣味問題,每當煮飯時間,總會嗅到由樓下透過烟囪飄上來的油煙味,有時是煲中葯的氣味,這些氣味確實令人討厭,所以我在廚房抽油煙機排氣口裝了一個手動的活門,每當炒餸時,將活門打開,平時就把它關上,這樣就可以唔駛終日被迫聞那些油煙味,由於我住的這座大廈,彼此的洗手間的距離很近,所以經常都嗅到多種的氣味,例如滴露,漂白水,漒水,洗頭水,沐浴露的氣味,透過洗手間的抽氣扇抽到外面,好似隔鄰因為養了一對可愛的貓貓,所以每個星期都會嗅到一陣陣強烈的消毒葯水味,就連我間屋都聞到,有時以為自己走咗入醫院或診所,那些氣味起碼幾個鐘頭才散去,好彩都是一個星期聞一次,唔係我個鼻子就受罪矣,還有經常在每朝一早吃早餐的時候,不知那一家噴殺蟲水,那種難聞的氣味透過我家窗口飄入廳中,本來吃緊一碟美味的餐肉麵,結果就變了殺蟲水餐肉麵,真的大大影响了阿姐的食慾。

我喜歡以前細個時住的舊式唐樓,一梯兩伙,雖然要行樓梯,但起碼唔駛成日受到隔鄰傳來的噪音,氣味的干擾,可以說住宅樓宇的設計會影响週圍的環境。


(2007年11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