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高飛的溫室小花


小美是一位八十後的少女,生長在一個小康之家,是一名獨生女,父親李明經營葯房。母親秀琴每天都會到葯房幫手打理生意。
 
 
秀琴對小美管教甚嚴,求學時期,每天放學後一定要準時回家,遲點回家就會駡她,不准她和同學去街,假如要和同學一起溫習的話,就請她們來葯房的閣樓,從來不准她到同學家去。

 
中學和大學畢業後,李明和秀琴都希望小美回到葯房幫手,畢竟是自己生意,將來都是交給她經營,小美的原意是想出外闖闖,不想一世留在葯房工作,可是雙親拒絕了她的要求,她只好乖乖地留在葯房工作。
 
葯房工作時間很長,朝九晚九,每晚收舖後,還要負責埋數和整理貨品,有時要工作到十一點才能回家。秀琴是一位體弱多病的人,小美回家後有時還要負責煮飯和做家務,一直到深夜才能上床睡覺。無論是開工和收舖,永遠都是和雙親一起,沒有私人時間,想出街或找朋友也不成,別人替家裏的公司打工都會有一份人工,而她就沒有,每次要用錢的時候,就要做伸手黨,向母親拿取,經過幾年苦悶的工作和生活,她感到好像沒有了人生目標,於是再次向父母提出要求出外找工作做,可是遭到他們的拒絕,唯有無耐地繼續待在葯房裏,她在葯房裏工作得並不開心,很多時候無論她有沒有做錯事,都會被母親駡,回到家裏也是一樣,她感到不是味意,有時夜闌人靜時都會偷偷地哭泣。
 
小美已到適婚年齡,秀琴急於替她找對象,她希望小美找葯劑師做對象,將來一起打理葯房的生意,而小美希望自己找對象,結果觸怒了母親,母女關係變差,
 
李明是一位明白事理的人,知道小美有時很悶,於是買了一部可以上網的手提電話,好讓她在工作沒有那麼忙時可以上上網,小美很開心,她在網上認識了幾位網友,她將自己不開心的事情一一告訴他們,網友都同情她的遭遇,常常勉勵她。
 
去年聖誕,小美再次向父母提出要出外創天下,又遭到他們的反對,於是趁他們入睡之際,收拾細軟,離開這個家庭,她投靠一位網友,在她家住下來,便開始找工作,可是她的畢業證書全部被母親收起,鎖在櫃子裏,鎖匙在秀琴手中,任誰也拿不到.她唯有找一些兼職來做,接著問題來了,由於她長期在葯房工作, 每天早出晚歸,根本沒有時間去看看這個城市的變化, 她的生活范圍只在葯房和家,很多地方她都未有去過,連搭巴士也不會,去見工時都要找網友帶她去, 後來她找到兩份兼職侍應的工作,她有一個目標,就是待工作穩定後,便會自己出去租一間房來住,不再打擾網友。.
她這次出走,父親很理解,因為他感同身受,經常都會無端端被妻子駡,這麼多年,他曾想過和秀琴離婚,可是他有苦自己知,因為太太長期有病,都要吃葯,當情緒不穩定時,就會拿他和女兒做出氣袋,假如他離婚的話,太太的情緒病將會加重,深怕她會有自尋短見的念頭,,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小美自從出來工作後,開朗了很多,在空閒時,偶而約網友出來見面,網友經常都鼓勵她,使她感到很溫暖,,她希望有朝能得到父母的諒解,重新回到他們的身邊。
 
她出外自力更生這件事,在親友中傳開來了,有些暗地裏支持她,有些則說她身在福中不知福,可是又有誰了解她的內心世界呢?
 
 
(2010年3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