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盧家大屋傳統手工藝展

刺繡是中國傳統的手工藝之一,四大名繡(蘇繡、蜀繡、湘繡和粵繡)是刺繡藝術中的精華,而其中蘇繡更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桃花塢木版年畫也是蘇州傳統手工藝之一,它和蘇繡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內。


最近文化局邀請了這兩種工藝的大師來澳門展演,地點在盧家大屋。刺繡方面邀請了蘇州著名刺繡家姚惠芬女士展現獨特的刺繡技術,她出生於蘇州刺繡世家,自小便學習這門藝術,後師從沈壽的第三代傳人牟志紅和中國著名手工藝大師任閒嘒學習蘇繡理論和技藝。她的作品曾獲得省市以及國家級手工藝美術大奬。
蘇繡的歷史: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6210306.html




                                                                                                                                                                              
桃花塢木版年畫始於明朝,盛行於清朝,和天津楊柳青年畫合稱為[南桃北柳],是一種雕版印刷工藝,今次來澳示範的工藝家是喬蘭蓉女士,她是蘇州桃花塢木刻年畫博物館年畫工作室副主任。
關於桃花塢年畫的資料,請看下面連結,有詳細介紹:
http://baike.baidu.com/view/6109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