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中國十大名詩(由內地網友選出)

最近中國內地網友在網上投票選出中國十大名詩,在每一首詩內,都會有為人熟悉的名句,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詩,現列出這十首詩的內容和作者



靜夜詩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盛唐時期最有名的詩人,有詩仙之稱 ,作品有[李太白全集]


憫農詩   李紳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李紳,字公垂,無錫人。元和元年(八零六)進士,官翰林學士。與李德裕、元稹齊名,時人稱為「三俊」。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字摩詰,是唐朝的詩人,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聞名。王維的詩有兩種風格,前期的詩大都反映現實,後期多描繪田園山水,王维最擅長的也是田園詩,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人物,他篤信佛學,在他一些作品裏隱含佛理,所以有[詩佛]之稱,作品有[王右丞集]



遊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孟郊,字東野,唐朝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没有一首律詩。代表作有[游子吟]。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是盛唐時期的詩人,擅長描寫邊塞風光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車。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王勃,字子安,絳州龍門人。唐朝初期的詩人,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合稱「初唐四傑」。王勃的詩文集原有30卷,現僅存《王子安集》16卷,存詩80多首,文章90多篇。他最著名的作品是《滕王閣序》。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 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 萋萋滿別情。


白居易,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 長恨歌、琵琶行這兩首詩是他的佳作


七步詩    曹植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字子建,諡號“思”,世稱“陳思王”。祖籍沛國譙(現在的安徽省亳州市)縣,曹操的第三子,三國時期著名詩人,其詩歌對後世有很大影。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是婉約派詞人
李清照對詩詞的分界看的很嚴格,提出「詞,別是一家」。她著名作品有浣溪沙,聲聲慢,菩薩蠻,一剪梅,行香子




詩經  關睢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期(西元前十一世紀)至春秋中葉(西元前六世紀)約五百餘年間的詩歌三百零五篇。這部詩集本來只稱《詩》 或《詩三百》,後來被尊奉為經典,成為儒家“五經”之一,因此稱為[詩經]。[詩經]的作者成分很複雜,産生的地域也很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