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一場雪災帶來的感想

祖國五十年以來罕見雪災,打亂了陸空交通,特別是鐵路幹線和高速公路,都因路面積雪影响而受到影响 。

今次又正值春運高峰期,大量聚集在廣州火車站歸心似箭的民工,很多都期望快些有火車通行,好讓他們能回家和親人共渡佳節。


這場雪災除了那些民工值得我們同情之外,其實背後還有一群默默與雪奮戰的公安,武警,鐵路幹線,公路上,和電塔上負責鏟雪的工人,一連看了幾晚廣東珠江台的[今日關注]節目,那些記者冒著寒風雨雪前往重災區湖南,和京珠高速沿線實地採訪,其中最令人敬佩的是那些在鐵路路軌上以人手鏟雪的工人,他們一天工作十多個小時,只以餅乾和杯麵來充飢,為的是希望盡快打通鐵道,好讓旅客們能盡快乘車回家過年,在京珠高速韶關那段路上,那些駕駛鏟雪車的司機們在惡劣的天氣下,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其餘時間就在路上鏟雪,希望盡早解封道路,讓汽車前進,他們這種工作態度是令人敬佩的,原來在這條公路上那些車輛已待了七日七夜,那些司機和乘客可苦透了,不知還要捱多少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幸好週邊的村莊的村民發揮雪中送炭的精神,冒著嚴寒提供飯盒給他們,還有一些朋友提供禦寒衣物給司機和旅客,帶給他們一些溫暖。 

是次雪災最令人憤怒是那些在火車站周邊一小部份的商戶,他們為了私己的利益,而將物品乘機坐地起價,而沒有抱著雪中送炭的心態去幫助那些風餐露宿等待回家的民工,他們這種行為是可恥的,有一些企業集團看不過眼,於是派一些流動車,進駐火車站附近,以低於市價而出售一些食物給民工們,他們這種服務態度是值得人們去學習的。

這次災難還暴露了一些問題,就是很多地方缺乏先進的鏟雪設備,有些地方還要用人手來鏟雪,結果減慢了救援的進度,當然天氣持續惡劣也是其中一個因素,希望國內的一些地方官員藉著這次的災害,吸取經驗,在往後日子裏,如果再遇到這種特大災難時,能即時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不然如果不改進的話,受苦的永遠是老百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