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盧家大屋---濰坊風箏及錫雕展

濰坊風箏及錫雕展現正在澳門盧家大屋展出,展期至本月九日。這兩種民間手工藝來自山東,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參予是次展演的兩位人士分別是郭洪利和王千鈞,前者是以製作風箏而聞名於中外,後者是從事錫雕手工藝大師。

山東濰坊是世界風箏之都,每年國際風箏節都會在那裏舉行,它也是中國風箏四大產地之一(另外三產地分別是北京、天津和南通)。濰坊風箏的起源可追溯到魯國大思想家墨翟製作的第一隻木鳶,距令已有二千多年歷史,真正開始興盛,則始於明朝,一直至清朝中葉,這地方開始出現專門從事風箏製作的民間藝人。此地製作的風箏造型優美、型像生動、色彩鮮艷。



                                                      下面是郭洪利的作品,色彩鮮艷








           山東萊蕪錫雕歷史悠久,明清時期已經名揚中國,錫雕產品潔淨光亮、優雅別致。
                                                            下面是王千鈞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