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中國著名盲人鋼琴調音師----陳燕


昨日收看了中央台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訪問節目,節目訪問一位盲人調琴師。


陳燕是一位先天性白內障人士,自小被父母遺棄,由姥姥把她撫養成人,後來進入盲人學校讀書,因為盲人天生聽覺特別靈敏,於是她學習鋼琴調音技術,她花了很多時間摸熟鋼琴的幾千個零件,畢業後她立志從事這項工作,因為在中國盲人就業的出路除了是從事按摩工作外,便沒有其他適合工作可做,於是她去鋼琴行應徵,但當老闆們知道她是盲人後,都不請她,因為她眼睛看不到,無法認路,又怎去上門幫人調琴呢,後來她去到一家琴行應徵,但事先沒告訴經理她是一位盲人,那位經理叫她去修理一台破舊的鋼琴,她花了幾小時才把它修好,經理見她技術很好,於是請了她,但陳燕告訴他自己是一位盲人,經理聽了之後就說,你雙眼看不見,怎去幫我的客戶調琴呢,陳燕說希望經理給她一個月時間,讓她去把北京大街小巷認熟之後,才來工作好嗎,經理應允了,於是她用盡各種方法去把街道的方位認清,就去琴行上班,每次她上門幫客戶調好琴音以後,客戶都讚她技術一流,但他們並不知道她是一位盲人,當她告訴他們之後,都感到驚訝。

後來她憑著自己的努力,自己開了一間盲人調琴公司,現在擁有幾千個客戶,可以講是事業有成,家庭生活也美滿,她先生也是一位盲人,是一位按摩師,他們現在已有自己的物業,在電視上介紹她的家居,全是白色的設計,最特別的是屋內裝有很多的燈,一室通明,朋友問她:[你是一位盲人,為何要安裝那麼多燈呢?],她說:[她喜歡光明的感覺.],她事業有成,不忘回饋社會,經常捐款給疾殘人協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原來她喜歡貓的,屋內放了很多貓的精品,她跟一位老師學習繪畫,專門學習繪貓,希望有朝一日成為中國第一位繪貓的盲人畫家,除了這個興趣外,她還學跆拳道,游泳和踩單輪的單車,她踩車技術很好,不會跌倒。

看完這個節目後,深深感到她真是一位非常樂觀堅毅的女士,她不會因自己的先天缺憾而感到自卑,反而比很多正常人更加努力地去學習,終於有今天的成就,反觀今日社會裏面有一些朋友在事業,家庭或感情上遇到少許挫折,就感到灰心,氣餒,甚至做出儍事,他們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我們應該學習陳燕這種努力不懈自強不息的精神才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