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關於一個領養孩子的事件

李文,趙虹夫婦結婚多年,膝下猶虛,深感遺憾,於是經人介紹,領養了一位活潑可愛的女嬰,並為她改了一個名叫秋月 。

時值七十年代初,他們由於緬甸政治不穩,於是移居澳門,開展新生活,夫婦二人悉心照顧秋月,可惜好景不常,幾年以後,李文因病早逝,留下虹姨和秋月,虹姨為了生計,在工廠當女工,含辛茹苦地把秋月撫養成人,並踏入社會工作,她很貼心地對母親說,你年紀大了,不要再出來工作,好好地在家裏享福吧,虹姨聽到她這番話,很感動,就答應她退休。

有一天,虹姨把秋月叫到她面前,告訴她的身世,當年因為她的父母家境貧窮,才將她交給別人收養,女兒聽了之後,感到很驚訝,但並沒有感到不開心,她非常多謝虹姨多年以來的養育之恩,答應以後要好好孝順她,虹姨並告訴她還有兄弟姊妹在緬甸,日後如有機會回緬甸時,可與他們會面
過了很多年,緬甸重新對外開放,准許昔日離國的華僑回去探親,虹姨和秋月也趁著這個機會回國尋根,幾經辛苦,終於找到秋月的親人,大家相見,彷如隔世,相約日後再有機會的話,要多多見面,回到澳門以後,母女如常生活,虹姨年事已高,開始担心秋月的將來,於是積極找人替她作媒,結果經過幾次的相睇,秋月終於找到意中人,並誕下兩名女兒,她婚後仍和母親一起生活,因為她不想母親獨自一人生活,如今她們開開心心地生活在一起了。

每次在街上碰到虹姨,她都會很興奮地談及女兒,女婿和兩個小外孫的近況,我聽了很替她高興,秋月真的是一位貼心的女兒,虹姨的晚年生活可以說是過得佷好,老懷安慰了。

其實虹姨大可以選擇不告訴秋月關於她的身世,但周圍相識的親戚和朋友都知曉這件事,她担心有朝一日女兒會無意中知道自己身世的話,那就更加難過,於是她才坦白向她道出這件往事,幸好秋月視她如親生母親一樣對待,令虹姨的憂慮一一消除,正所謂生娘不及養娘大這句說話套用在秋月身上真的非常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