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我唔想見的人------醫生

昨日,因小兒咳嗽嚴重,於是陪他去相熟的醫生處看, 她是一位醫術精湛,很有醫德且非常健談的醫生,曾在澳門私家醫院服務了幾十年,每次診病完畢,總會談及以前在醫院工作時的所見所聞,她雖然離開以前工作的地方有一段時間,但都和醫院的一些同事保持聯絡。


她談及五一遊行中,不幸中槍的那位人士,說好彩現在醫術不斷進步,,他中槍的位置距心臟很近,如果換在以前就要做開胸腔大手術,風險很大,幸好現在醫院有微創外科手術,將手術風險減到最低,傷口無咁大,病人承受的痛苦減輕了,復原時間快。

她又談及一些私家醫生的操手,訴說一少部份的醫生為了賺多些錢,每有病人患了較輕微的傷風,咳嗽,感冒,就要他們打消炎針,她說這些小毛病根本不需要打針的,只要吃葯就會好,除非是咳得非常嚴重,就會替病人打針,因為這些消炎針的副作用很大,對人體的影响很大。

我認為醫生除了要有豐富的經驗之外,仲要有醫德,正所謂醫者父母心,在我住的那區附近有一對夫婦開的私人診所,收費雖便宜些,但無論病人是傷風或輕微的咳嗽,感冒,都會要他們打針,有些病人不理解,以為打針就會很快好,所以都沒有抗拒醫生的建議,雖知一針收多你十元或二十元,如果病人多的話,他們的收入就和味,但他們沒有顧及會帶給病人什麼的後果,所以每當我身體有毛病時,都會捨近求遠,去這位相識醫生處看,因為對她有信心,以及欣賞她的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