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使用電熱毯時要注意的事項

近來天氣寒冷,睡覺時用的禦寒物品例如棉被,電熱毯都要出動了,其中電毯的保暖度高,很多朋友都會用它來作保暖之用。


但使用它時要小心,在睡覺前的一小時先把它通電達到熱的效果,在臨睡前一定要把電源關掉,不要整晚插著電源,避免引致漏電或令到身體不適 。

使用電毯前先要檢查電線線路有否破損 。
電熱毯不可與人體直接接觸,最好在上面舖一層薄毛毯或被單,不要把它折疊使用,否則很容易燒壞電熱線的絕緣面,產生漏電 。

還有一些狀況也盡量不要使用電毯:

患有氣管炎、支氣管炎、肺氣腫和哮喘病者,若經常使用電熱毯,容易引起咽乾喉痛,聲音嘶啞,咳嗽不止,甚至會加重病情。

患有高血壓、動脉硬化、高血糖、冠心病和腦血栓等患者,因為電毯是機械性升温,會破壞人體平衡機制,促使血壓升高,令到心肌缺血和中風發作。出血性疾病患者 使用電熱毯可使血液循環加快,血管擴張,加劇出血。所以出血性疾病患者慎用。


患有口腔炎、慢性咽炎,喉炎、口腔潰瘍以及皮膚瘙痒、皮疹等疾病者,不宜使用電毯。
新生兒、嬰幼兒體溫調節能力差,電熱毯容易產生較高溫度,使用后因失水而引致脱水熱等,嚴重時可危及生命。


電毯產生的高溫會影响男士睾丸產生精子的能力,想優生優育孩子的新婚夫婦不宜使用。
所以使用電毯之前要考慮清楚才可使用,不然會帶來不良的後果。

根據研究孕婦在懷孕初期三個月,如使用電毯的話,流產的機會比不用它的孕婦高出10倍,因為電毯蓋在孕婦身上時,高溫的熱度會令到胚胎中的蛋白質變形,威脅胎兒的成長,因而有機會導致流產,胎兒畸形,或嬰兒出生後智力低下,兒童也最好不要使用它來作保暖之用,因為電毯釋放出的電磁波使兒童患上白血病的機率很高,在眾多電器中,電熱毯釋放出的電磁波是100mG,根據1993年北歐三國的研究結果指出,如果人體受到2mG以上電磁輻射影响,罹患白血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1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