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趕搭尾班車爭做澳門人

自從澳門政府宣佈在七月份會向澳門永久居民及非永久居民派發五千元和三千元現金之後,很多移居外地(特別是香港)的原澳門居民,最近紛紛回澳辦澳門身份證。

他們其中有部份在香港拿到身份證之後,就放棄了澳門身份證,再沒有回澳續期,但根據澳門居留法規定,早年移居外地的澳門人士必須證明過去曾在澳門居住滿七年,才可辦居留權證明書,繼而辦理領取身份證的手續。

根據身份證明局發出的通知,如果符合資格辦理澳門身份證的人士,只要在七月一日或之前辦理申請身份證,就算在七月一日仍未獲發或領取證件的話,仍有資格領取政府發放的現金,至於申請居留權證明書的人士就以該證明書發出日期為標準,如超過七月一日就無法拿到這筆錢了,所以近來身份證明局辦證的人士忽然大增起來,根據數字分析,在3月份每日辦居權證明書的人士只有26位,澳門身份證的人士有282人,但以昨天為例,前者辦證的人士273人,辦理澳門證的有425位,該局的職員工作量大增起來,可想而之該批人士都是為了這五千元而來辦證的。

很多早年移居香港或外地的澳門人,當拿到當地的身份證後,大部份都放棄了澳門證,不再回澳續期,勢估不到今天,這個澳門身份證再度受到重視,令到很多人趕搭尾班車辦理證件,有位移居台灣十多年的舊同事也打電話向我詢問有關這次政府派錢的消息是否真確,我向她證實了,她感到很高興,幸好她全家人經常回澳門,且已為身份證辦理續期的手續,省去了今次不用回澳辦理證件那麼麻煩。

這次政府的派錢措施,目的是舒緩市民因物價飛漲而帶來的經濟壓力,特別對低收入人士來說,是一個暫時的止痛膏貼,而對於一些經濟富裕的人士來說,這筆錢可說是一粒超甜糖果,他們可以用來購買心頭好,或用作旅行的費用,這樣一來因市民的消費增加了,對於商家來說得益不少,有些人打算捐部份的錢來幫助四川地震災民,這也是一個好的意念,正如特首曾說過政府派錢給市民,是不會理會你們怎樣去用這筆錢的,總之人人有份,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