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觀看了一場冥婚儀式

昨日應親友之邀,往她家觀看了一場冥婚儀式 。

新郎和新娘都是巳逝世的嬰靈,現在長大成人,於是為他們舉行一個冥婚,新娘是一位親友不慎流產而失去的女嬰靈,儀式在一位從事問米工作的親友家進行,每一位到來觀禮的親友都會收到女家派的餅咭,儀式開始前,先用一個花瓶,放滿鮮花,插上一枝香在瓶內,這瓶花就代表新娘,桌上放上祭祀用品,包括三牡酒禮,接著這位懂得問米的親友突然合上眼睛,喃喃自語,先多謝來觀禮的親友,然後唱起歌來,手舞足蹈,看她的表情就好像新娘的魂魄附在她身上一樣,歌唱完了,她就張開眼睛,表示禮成,接著我們便吃午飯。


 吃完飯後,就為新娘進行上頭儀式,上頭用品有梳,龍眼乾和花生,只見這位問米的親友將花生和龍眼撒在地上,拿起梳子,喃喃自語,跟著燒了一套漂亮的衣服和紅色閃亮的高跟鞋給新娘子,接著由一位充當大妗的親友,一手張開雨傘,另一隻手拿著象徵新娘的花瓶出門,上車往男家,而我由於和男家不認識,所以沒有跟他們去趁熱鬧。


個人感覺這種儀式很特別,令我大開眼界,記得多年前,曾帶一位朋友去問米,在過程裏其實並唔係咁恐佈,平時我們在電影裏看羅蘭或陳立品飾演問米婆的角色,在問米的場景裏陰森恐佈,她們的表情實在是太誇張了一點,當然問米這種事情有些人深信不疑,而我只抱著信則有不信則無的心態去看,做人不要過分迷信,否則會適得其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