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中國渤海已成死海,二百年才重生

   素有「天然魚倉」和「海洋公園」美稱的渤海已失去美麗的容顏, 海域汙染程度位居四大海域之首。中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高之國說「渤海早就成了死海。」海洋專家估計,必須花費兩百年,才能使渤海重生。


    曾在全國人大會議呼籲加快渤海環境保護立法進程的高之國在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時說,環渤海正在成為三大經濟圈之一,生態環境承受空前壓力,近海汙染嚴重,漁業資源趨於枯竭,赤潮、溢油等海洋環境災害頻發。

 高之國指出,渤海灣是中國汙染最嚴重的海域,估計每年傾倒五十七億噸有毒廢棄物與二十億噸固體廢物,注入渤海的五十三條河流有四十三條屬於嚴重汙染。

 三大經濟圈之一 付出代價慘重 。

 根據官方統計,環渤海水域的重金屬含量超出正常水平大約兩千倍。排汙口附近方圓幾浬內,已經沒有魚類生存。國家海洋局稍早發布的「中國海洋環境質量通報」顯示,排汙口超標排放現象有增無減。

 天津北塘漁業協會主任張文明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說,渤海目前沒有一種魚類、貝類、螃蟹能夠形成規模群帶,汙染造成的危害是滅絕性的。由於渤海汙染日趨嚴重,渤海的海洋物種逐年遞減,已減少三十種以上。

 山東無棣縣埕口鎮村委會副主任侯寶友說,十年前,位於入海口的漳衛新河的水可飲用。現在,鴨鵝碰上河水就死了。在海裡打魚,撈上來魚就是死的。收網時沉得拉不動,不是魚多得讓漁網沉重,而是黑壓壓的油汙和雜物掛滿漁網,白色的網線一下就變成黑色。

 漳衛新河的汙染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主要是「跨越幾省的特殊性」。江蘇省連雲港市漁民單海兵就說,「河南、山東、安徽、江蘇四個省的汙水,大部分流經這裡入海。以前,一條船能收入四、五萬元人民幣,現在只有幾千元,魚蝦是一點都打不到,只能搞些蝦皮。」
 江蘇鹽城濱海縣季姓村民則說,「有一年徵兵,這裡的年輕人全部是肝大,沒有一個合格的。五年內,當地村民得全部走人。不走,連人也快活不成了。」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11月3日)

    中國經濟起飛,工廠的數目不斷增加,部份的工廠成了重要的污染源,雖然他們都設有排污的設施,但有些工廠都會偷偷地將污水不經排污渠道而直接流入河道,結果造成水源污染嚴重,部份地方政府只顧發展經濟,忽略了保護環境的工作,結果造成了江,河和內海污染問題,現在才醒覺到要挽救,是否遲了一點呢? 

   大自然的生物鏈是循環不息地運轉,人類依靠水來生存,水體一旦受污染,水中生物,陸地上的農田,人類飲的水這三方面隨之受到很大的影响,但願內地的環保部門能積極地攪好保護水體的工作,還給居民一個清潔的水源,造福人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