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我喜愛的十大唐詩

昨日post 了一篇有關內地網友在網站選出中國的十大名詩,中國詩的發展以唐朝最為蓬勃,分初,盛,中,晚唐四個時期.

當中著名詩人有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隱、王維 、王昌齡 、 孟浩然 、 孟郊、 柳宗元、 韓愈 、劉禹錫、杜牧、 溫庭筠...等,著名作品[唐詩三百首]是結集了唐朝詩人的作品,其中我最喜愛的十首唐詩如下:

將進酒     李白



君 不 見 黃 河 之 水 天 上 來 , 奔 流 到 海 不 復 回 ,
君 不 見 高 堂 明 鏡 悲 白 髮 , 朝 如 青 絲 暮 成 雪 。
人 生 得 意 須 盡 歡 , 莫 使 金 樽 空 對 月 。
天 生 我 材 必 有 用 , 千 金 散 盡 還 復 來 。
烹 羊 宰 牛 且 為 樂 , 會 須 一 飲 三 百 杯 。
岑 夫 子 , 丹 邱 生 ,
將 進 酒 , 杯 莫 停 。
與 君 歌 一 曲 , 請 君 為 我 傾 耳 聽 。
鐘 鼓 饌 玉 不 足 貴 , 但 願 長 醉 不 願 醒 。
古 來 聖 賢 皆 寂 寞 , 唯 有 飲 者 留 其 名 。
陳 王 昔 時 宴 平 樂 , 斗 酒 十 千 恣 歡 謔 。
主 人 何 為 言 少 錢 , 徑 須 沽 取 對 君 酌 。
五 花 馬 , 千 金 裘 ,
呼 兒 將 出 換 美 酒 , 與 爾 同 消 萬 古 愁 。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 人 西 辭 黃 鶴 樓 , 煙 花 三 月 下 揚 州 。
孤 帆 遠 影 碧 空 盡 , 惟 見 長 江 天 際 流 。



無題    李商隱



相 見 時 難 別 亦 難 , 東 風 無 力 百 花 殘 。
春 蠶 到 死 絲 方 盡 , 蠟 炬 成 灰 淚 始 乾 。
曉 鏡 但 愁 雲 鬢 改 , 夜 吟 應 覺 月 光 寒 。
蓬 萊 此 去 無 多 路 , 青 鳥 殷 勤 為 探 看 。



春望     杜甫



國 破 山 河 在 , 城 春 草 木 深 。
感 時 花 濺 淚 , 恨 別 鳥 驚 心 。
烽 火 連 三 月 , 家 書 抵 萬 金 。
白 頭 搔 更 短 , 渾 欲 不 勝 簪 。




金鏤衣   杜秋娘



勸 君 莫 惜 金 縷 衣 , 勸 君 惜 取 少 年 時 。
花 開 堪 折 直 須 折 , 莫 待 無 花 空 折 枝 。






渭城曲    王維



渭 城 朝 雨 浥 輕 塵 , 客 舍 青 青 柳 色 新 。
勸 君 更 盡 一 杯 酒 , 西 出 陽 關 無 故 人 。






出塞   王昌齡



秦 時 明 月 漢 時 關 , 萬 里 長 征 人 未 還 。
但 使 龍 城 飛 將 在 , 不 教 胡 馬 度 陰 山 。



回鄉偶書    賀知章


少 小 離 家 老 大 回 , 鄉 音 無 改 鬢 毛 催 。
兒 童 相 見 不 相 識 , 笑 問 客 從 何 處 來 。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離 離 原 上 草 , 一 歲 一 枯 榮 。
野 火 燒 不 盡 , 春 風 吹 又 生 。
遠 芳 侵 古 道 , 晴 翠 接 荒 城 。
又 送 王 孫 去 , 萋 萋 滿 別 情 。


登鸛鵲樓     王之渙



白 日 依 山 盡 , 黃 河 入 海 流 。
欲 窮 千 里 目 , 更 上 一 層 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