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天下第一痛症----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是指三叉神經分布區內陣發性劇烈疼痛 ,包括前額,臉頰,總之是整個面部的神經痛,發作時面部會感到劇痛,如刀割般,需要靠葯物來止痛,據說此病是頗難治癒好的,有的人十多年也沒法根治。


一位居於香港的親友不幸患上此病已有年多,看遍了中醫,西醫也沒有進展,中醫著重針灸,西醫著重止痛成葯,看她病發時很痛苦,要靠葯物止痛,但葯物帶來的副作用很大,吃完了人會昏昏欲睡,整天要睡在床上,她自從得了此病後,失去了正常的社交活動,往常她是一位非常活躍的老人家,經常參加老人中心的活動,但現在要整天待在家,非常苦悶,有時因為睡覺睡得太多的關係,往往將時間攪錯,記得有一次她回澳小住,時值上午,她吃了葯睡覺,到了中午時分醒來,忽然間對我說要食糖水,她以為當時是下午茶時間,我告訴她快要吃午飯了,但她硬要吃糖水,我唯有放下廚房的工作,立即往附近糖水店買給她吃,唉,看她挺慘的,真的唔知幾時病情才會減輕。

在網上看到一些關于此病的資料,據說可以手術治療,但紿終担心會有復發的機會,台灣有醫院引進新的治療方法,利用電腦刀來治療,但治療費非常昂貴,每次要幾萬元,且未必一次可治癒,仲之,得了此病真的是不幸,希望醫學界能找到更好的治療方法,造福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