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我喜愛燈芯絨衭

在冬天嚴寒的日子裏,穿上一條燈芯絨衭,倍感溫暖,燈芯絨質地厚且柔軟,具有良好的保暖作用,以前絨衭設計比較單調,隨著潮流變化,它好比牛仔衭一樣,都會在衭面車上各式各樣的印花或圖案,來吸引消費者購買。


燈芯絨衭和牛仔衭一樣耐穿,但前者布面容易附上塵粒,清洗時要非常小心,要放在攝氏四十度以下的洗衣粉水中浸片刻,用手輕輕揉洗,忌用熱水來洗它,不然的話會令到衭面色澤變暗,洗完後不能大力地揉乾它,否則會產生折痕和破壞絨的質感,總的來說,要溫柔地對待它。

燈芯絨衭的條紋呈縱向排列,好像一條條的燈草芯(註1)而得名,在冬天寒流來襲時,我都會穿著燈芯絨衭來保暖,啡色衭是首選,至於黑色衭就咪攪,因為衭面沾了塵粒後,比較顯眼。

原來燈芯絨的原料是以棉為主,可以用作服裝材料,玩具,鞋帽和梳化,手工藝產品的面料,用途廣泛。

雖然打理燈芯絨要費點功夫,但還是喜愛它,特別是衭子,當穿上後,會感到輕柔和舒服呢。
(註1:燈草芯是從一種草桿中提取出來白色海綿狀物體,呈粉條狀,粗而細,以前還未有電燈的年代,晚上都會點油燈來照明,,這種物料是用作點油燈時,來吸油的材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