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問題奶粉另一事件簿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莫過於問題奶粉事件,大陸很多嬰幼兒因飲用三鹿奶粉而導致腎出現問題,有些有腎結石的徵狀出現,究其原因懷疑奶農在牛奶中摻入三聚氰胺這種物質,結果這些可憐的嬰幼兒飲用後便出事,最近從某網站看了一則有關一位消費者曾投訴這個牌子的奶粉有問題,現節錄如下:



                            文章來源自: 杭州網[西部商報]
  

 2008521下午2點多,一個叫“789oo88oo88”的網友在天涯社區發了一個這種奶粉能用來救災嗎?!的帖子,質疑三鹿奶粉品質。到了531“789oo88oo88”忽然要求版主刪除,版主按社區規則將這個帖子鎖帖(指網友不能再回覆)。這個帖子在當時並未引起太多網友的關注,很快沉入網海。然而,隨著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的爆發,這個被“鎖”了三個多月的帖子, 昨天中午再度被打開。

這個發帖人“789oo88oo88”叫王遠萍,40歲,溫州泰順一單位的文職人員, 昨天上午接到記者的電話,王遠萍有些詫異, 但他很快就說起了發帖的緣由。他們全家人都有喝奶粉的習慣,200711月,王遠萍在泰順縣城的一家超市陸續買了15包奶粉,其中有兒童高鈣配方奶粉,中老年高鈣配方奶粉等。最先讓他感覺有問題的,是生產日期及批號為2007/12/19 D 01 08的兒童高鈣配方奶粉。13歲的女兒每晚睡前喝一杯,第二天早晨第一注小便粘稠、呈淡黃色米湯狀,還有細小顆粒沉澱,偶爾還要拉肚子;不喝奶粉小便就很清爽,一喝又渾濁起來。泡開的奶粉氣味,似香不香,入口感覺淡澀、還有粉渣感。開始,王遠萍以為買的是假貨,出於責任感,他打了三鹿奶粉的服務熱線,廠家叫王遠萍郵寄兩包原封奶粉送檢.
王遠萍在今年225,向河北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寄出兒童高鈣配方奶粉(生產日期及批號:2007/12/19 D 01 08)、中老年高鈣配方奶粉(生產日期及批號:2007/12/29 D 02 37)各一包。過了幾天,在王遠萍的電話諮詢下,廠家證實是他們的產品,但沒有說有沒有品質問題,只是說地區代理商會和他聯繫。
過了幾天,地區代理商代表廠家果然和我聯繫,叫我把沒吃完的退還或換貨。我不同意。我要的是檢驗結果。如果沒問題,孩子吃了為何有上述情形?如果有問題,是什麼問題?我孩子吃了,出現一些反常現象,可以退還或換貨,那其他的孩子呢?王遠萍質疑道。
代理商告訴他,檢驗報告單涉及商業秘密,不能給他,但是可以給他看,但到王遠萍發帖時,他都沒看到檢驗報告單。王遠萍決定向泰順縣消費者協會投訴。
泰順縣工商局直屬工商所12315辦公室的工作人員陳鳳達,對當時的調解記憶猶新。327下午,賣家(超市)和王遠萍在消協辦公室接受調解,超市確認是他們所銷售的產品,只願按原價回收王遠萍剩餘的奶粉。王遠萍不同意,他一定要知道奶粉到底有沒有品質問題。當時,王遠萍希望由工商部門通過合法的程式抽樣送檢。但得知檢驗費用得由他先墊付,而且全檢的費用要上萬元。等於我要花幾十倍的錢去證實它。我猶豫了。王遠萍說回去好好想想。雙方沒有談攏,調解沒有成功。王遠萍給廠家發了電子郵件。他提了5點要求,再次要求廠方給他郵寄檢驗報告單,他覺得那一批次的產品,在食用後出現了一些不正常現象。但是廠家一直不做答覆。331,王遠萍又向泰順縣工商局直屬工商所提出申請:為了更多的消費者,應該對這一批次有爭議的奶粉進行取樣,並送權威部門檢驗。然而在泰順縣工商局直屬工商所的檢查中,王遠萍反映的那個批次的奶粉,在超市的貨架上已經沒有了,超市里的三鹿奶粉已經換了新包裝。在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的情況下,王遠萍將自己的疑慮寫成帖子發在了天涯、維權萬里行等網站上。讓他沒想到的是,531上午,一個叫鐘雲的自稱是三鹿奶粉浙江總代理的人,找到了他。在王遠萍家裏,鐘雲拿出了一份確認書,上面答應給王遠萍三鹿新版兒童鈣優、中老年鈣優、女士鈣優、青壯年鈣優各一件(市場價約2476.8元),而王遠萍所需要做的是刪除先前發在一些網站上的涉及三鹿奶粉品質問題的帖子。在這份確認書上,鐘雲作為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簽了名。王遠萍也在上面簽名並撳了手印。正因為此,才有了王遠萍在531,以“789oo88oo88”之名要求版主刪除帖子的請求。
鐘雲要拿走王遠萍剩下的13包奶粉,王遠萍留了一個心眼,留下了2包。下午1點多,經銷商就把4箱奶粉送到了王遠萍家。
據溫州平陽三鹿奶粉經銷商負責市場的李姓工作人員說,鐘雲其實是三鹿集團在溫州的地區經理。昨天下午5點,三鹿集團公關部的苗萬福在接到記者核實電話時說,快下班了,找不到可以核實鐘雲身份的部門人員,他答應儘快回覆記者。但到截稿,三鹿方面沒有消息。



20083月以來,三鹿集團先後接到消費者反映,有嬰幼兒食用三鹿嬰幼兒奶粉後,出現尿液變色或尿液中有顆粒現象。6月中旬以後,三鹿集團又陸續接到嬰幼兒患腎結石等病狀去醫院治療的資訊。三鹿集團經過多層次、多批次的檢驗,在8月初查出了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物質。昨天,王遠萍的這個帖子到晚上10點,點擊85666人次,回帖1127 條。網友“ak200711”說:樓主為什麼不堅持?普通人和英雄就差一小步。對於這件事,王遠萍說:我知道奶粉有問題,但就是不知道什麼問題。如果我知道有什麼三聚氰胺,我也不會接受給我調換並獎勵我幾包這種辦法,更不會分發給親朋好友。這段經歷對於王遠萍來說,像是經歷了漫漫長夜。想揭露事件的真相有時是很困難的。他有些沮喪。現在,他感到最麻煩的,就是堆放在家裏的那幾箱奶粉。





看了這則報導後,究竟是那方面出了問題,那些機構,公司需要負上責任,相信可從文章裏找到答案,最感到無奈的是當時那位消費者沒法找到事件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